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树立学习榜样 汇聚奋进力量

2020-03-12 10:39 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 T大

蹭WiFi、爬山顶、蹲路边......这些以往想象不到的上学场景,却成了一部分学子近期的生活日常。按照上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线上教学正在开展。可有一部分学生的家庭没有无线网络设备,甚至连手机信号都很微弱,一些家庭使用流量上网也存在困难。几位经管学子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克服困难,寻找解决方法,坚持完成了线上学习。他们用自立自强展现了大学生的优良风貌,用勤奋刻苦诠释了青春战“疫”的榜样力量。 

钟燕:逆境中绽放的自强之花

来自赣州崇义县大山脚下的阳星村钟燕是学院外语系2018级商务英语专业一名学生。品学兼优的她不仅是系学生会新媒体部部长,而且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院各项活动,多次获得奖学金和各类荣誉。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钟燕在家学习,可山里手机信号不好,家里也装不起宽带,为了完成线上学习课程任务,她只能到邻居家或村委会“蹭网”来完成线上学习。晴天还好,但大山的早春阴雨绵绵,“蹭网”学习之路很是艰辛,疫期的学习条件异常艰苦,但她一直保持着持续昂扬的学习动力。 

钟燕的父母一直从事农业生产,主要种植水稻、脐橙等农作物,父亲年近六旬,母亲肢体残疾,家境异常贫困。至今一家人居住在土坯房,父亲的劳作维系着全家的生存,父母共养育了姐妹两人,钟燕是家中长女,妹妹年岁尚小。“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完成线上学习任务之余,钟燕用她稚嫩的肩膀承担着家中重担,成为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下田做农活、砍柴、挑水、生火、煮饭及除草刨地这些基本的技能对她来说早已精通。逆境中奋发向上,她以实际行动诠释“感恩”、“励志”的内涵。 

毛颖:意志坚强的“铁汉子” 

来自工商管理系工商企业管理181班的学生毛颖,在年前同家人回南昌市进贤县梅庄镇毛家村老家看望爷爷。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打乱了他的返程计划,因封村滞留在老家的他遇到一个最大的难题——毛家村依山傍湖,地处偏远,手机在室内几乎没有信号,整座村庄里没有人家安装宽带,这完全没办法开展线上学习。毛颖把困难告诉了班主任,班主任在与学院沟通后,提出可以帮助他申请缓修。毛颖不想耽误课程,他回想起曾经和妈妈去过村子的湖边,在马路边手机有信号。于是他特意去湖边找寻了一处信号最强的地段,在班主任的嘱咐下做好防护,每天准时到此地学习打卡。“真正开课之后才体会到户外学习有多难。”不管天有多冷,毛颖都要早早起床外出,搬着板凳走到湖边,捧着手机刷网络看学习视频。如果遇到天气不好,小雨还能打伞坚持,大雨来了就得冲回家避雨。“我会与任课老师说好,等天气好转了再补上学习进度。” 

毛颖曾经在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两年的部队生活磨炼了他坚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在学习之余,他体会到家人的辛苦,主动揽下了重体力家务。爷爷家人口多,家中吃饭用的还是土炉子,毛颖就包揽了砍柴烧火的工作。爷爷的房子还没有完成装修,他跟着会做装修的父亲一起,粉刷墙面、铺设地砖,几乎每天他都要搬沙挑土,累得汗流浃背,从劳动中体会到家人工作的艰辛。从毛家村回到南昌的家里,毛颖总算可以在家学习了,但他更加期盼着开学,回到他所珍惜和热爱的大学生活中去。

陈龙:青春正当时,不负好时光

来自飞行技术学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192班的陈龙同学,家住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黄龙镇长胜村,是一个较偏僻的小村落。当下正是春耕时间,为了减轻一些家庭负担,陈龙常常天一亮就起床上山,陪着父母一起完成家中农活。每到线上学习时间,陈龙就在山上找寻信号好的地点,拿出手机观看线上课程。他每天都按时认真完成线上学习、积极参加老师组织的讨论,还帮助班上同学们解答疑虑和困惑,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一点没有因为学习环境而改变。 

在老师眼里,他是一名勤奋好学的学生;在班主任眼里,他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学生干部;在同学眼里,他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好伙伴。当别人问陈龙觉得辛苦吗,他说:“疫情当前,与奋战中的白衣天使、坚守一线的工作者相比,这算不上辛苦。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虽不能亲赴一线,但在家认真学习,帮助家人和同学也是为战胜疫情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吴雯瑾:一心向学,“疫”起学习

建筑工程管理系工程价造181班的吴雯瑾,和弟弟都要在家线上学习。可是家里的宽带在过年期间坏了,正值疫情高发时期,修理宽带的工作人员迟迟没有返工。吴雯瑾想到不能耽误了自己和弟弟的学习,于是向隔壁邻居家借网,但是两家共用的网速极慢。弟弟正值小升初关键时期,这种网络条件没办法反复观看学习视频。吴雯瑾在自己学习期间,一边还要辅导弟弟学习,给弟弟批改作业。在她的辅导下,弟弟的学习明显有进步,提交的网课作业经常被老师表扬。而吴雯瑾除了日常的学习,还尝试在晚上夜间学习平台使用的低峰期登录,利用这个时间段较为顺畅的网速再复习白天学习的内容,她的刻苦钻研战胜了困难的环境,学习效果非常突出。班上的同学经常在线讨论课后作业,她还帮助同学解决困惑,在她的带动下,形班上学习氛围热烈,成了你追我赶的学习劲头。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