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师范学院教师志愿者为学生返校复学助航

2020-05-19 18:15
  • T大

为确保首批学生平安返校,南昌师范学院提前成立了由教师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分赴汽车客运站、火车站、机场等地,为毕业班学生平安返校保驾护航。

舍小家顾大家

“我愿意加入志愿者队伍!”该校生物技术研究所的青年博士李袁飞,学生返校复学当天,小孩还在生病需要人照顾,但在学校发出招募返校复学志愿者之际,他毫不犹豫主动报名。

初为人父的李袁飞,已经尝到了为人父母的不易,在孩子生病、需要照顾和陪伴的情况下仍然投身于学校的志愿服务工作。他说:“虽然对孩子有些愧疚和不舍,但是一想到学生是每个家庭的孩子,他们也是学校的孩子,自己的工作可以保障学生安全抵达学校,让学生家长们放心,为学校筑牢安全防线,就觉得这一份付出很值得。” 13日当天,李袁飞带上工作证早早地就位,在学校主干道上来回穿梭,看见需要帮助的学生,就主动上去帮忙,提行李、拿重物,把学生送到宿舍。 李袁飞说,“以往志愿服务工作的主力军是学生,而在学生返校复学期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青年教师,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生平安返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积极参与,甘于奉献

“同学这边,来,告诉我你乘坐的车次。”在车站的出站口,南昌师范学院教育培训学院江丽老师正在为到站学生进行登记。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江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学生顺利返校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接送学生的工作中,江丽善于思考和发现问题。接待了几名学生后,她发现预先设计的登记表格有些繁琐、容易耽误时间,为了登记更加方便迅速,她对表格进行了调整,以便于后期的统计工作。 接站中,江丽遇到了许多曾经教过的学生,他们看到过去在课堂上循循善诱的老师,如今像邻家姐姐一样,一边温柔地询问他们“这几个月在家里过的怎么样啊”“坐这么久的车,路上累了吧”“这么晚了,一会到了学校赶紧去吃点东西,别饿着了”,一边仔细为他们进行接站登记工作,就感到十分的亲切,傍晚微风轻轻拂过,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愉快的笑意。 “在工作岗位上,我始终认为,苦点累点没有关系,人生的价值在于奋斗、在于创造、在于奉献。”这是江丽老师在入党自述中的心声,她说到且做到了,在这一次的工作中,她将无私奉献的精神落实到了行动上,展现了南昌师院人的良好风貌。

“扬”帆起航,全力以“复”

5月13日清晨五点半天刚亮,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团委副书记宋扬就已经在南昌站就位,等候即将到站的第一批返校学子。5月3日,宋扬就开始加班加点制定学生返校复学方案,对待细节一丝不苟,尽力把服务做到细微处。

经过十天的精心准备,在13日终于迎来了第一批本科毕业生返校。由于省外的毕业生较多,同学们到站时间不一,作为班主任的宋扬主动承担起接站任务,自驾接送学生。13日晚上九点半,把当天最后一名男生送回寝室后,宋扬又匆匆忙忙开始处理学生的用水问题,忙碌过后,他回到家时已是深夜十二点半。 作为志愿者的他,在14日早上5点又赶到火车站接早上到站的同学,按照防疫流程安全把学生接回学校。宋扬说:“看到同学们平安归来,心里非常开心,能为自己的学生服务也是辅导员的一份责任,希望毕业生能安全顺利的毕业。” 宋扬的不辞辛劳、默默奉献也让同学们倍受感动。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班易永喆同学说:“出站后就看到了小宋老师,还没来得及叙叙旧,老师就拿出大袋子里的消毒液给我和行李进行全面的消杀工作,老师因为害怕堵车,提前半小时到了出站口等候。”宋扬老师的温暖举动,消散了同学们路途的疲惫和因天气而烦闷的心情,像春风细雨一般,给同学们带去了一阵清凉。他还为41位毕业学子设计了毕业小礼物,这小小的举动也为返校复学的学子送去了浓浓的情谊。学生一致称赞,“我们宋老师,就是‘别人家的老师’呀!”

有“球”必应,身体力行

南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晓球老师,在返校通知下达的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志愿活动。13日当天烈日高照,他却毫无怨言埋头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尽心尽力、身体力行、勇于担当、敢于作为。

作为南昌站接站点的负责人,他在接站前一天就认真做好了现场踩点以及流程演练,并根据学生到站时间合理安排接站车辆和志愿者,力争做到万无一失。接站当天顶着炎炎烈日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接打电话100余通,高强度连续工作13个小时,他一刻也没有停歇,将现场的学生引导,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行李消杀等环节安排得井然有序,并主动帮助学生安放行李,让每一名抵达站点的学生都顺利开心地坐上了返校的大巴。当得知最后一名学生列车晚点的消息后,本着坚决不落下一个学生的原则,他第一时间打电话安抚学生情绪,并表示一定会等他抵达,这一举动也让学生倍感温暖。 李晓球担任辅导员的时间虽然不久,但他始终秉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全心全意为学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他说:“为人师表就是要通过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榜样!

主动请缨,用心服务

南昌西站口,江西教育评估院教师赵立和其他志愿者老师正翘首以盼。不久,拉着行李箱的同学接二连三地来到他们面前,赵立一天的工作就此拉开序幕。

5月13日,赵立早早地来到了南昌西站南广场,他根据接站方案摆放好防疫物资,布置好接站点、消杀点和上车点,等待同学们的归来。作为南昌西站接站点的负责老师,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整整12个小时,赵立不断地上下奔走、协调工作,合理安排教师志愿者岗位流动,保证每一时段各个志愿者岗位有足够的老师在岗,能够有序地接待返校学生。赵立一直都在志愿工作的一线,与其他老师并肩作战,确保安全接到每一个学生。 身为志愿者老师的他细心又周到,做事一丝不苟,临近工作结束时,赵立反复核对登记名单,打电话询问未到站学生,最终确保了每一位到达南昌西站的学生都已经接到上车并安全送达学校,才结束了这一天的志愿工作。 赵立说:“一天的志愿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每成功接到一名学生并将他送上校车,我的心中就倍感温暖,虽然劳累但是值得。”

以身作则,先锋模范

陈汗格是党委组织部的一名党员,在得知学校招募志愿者时,他积极参与报名,作为一名党员教工,这既职责也是使命。

陈汗格负责的是徐坊客运站接站点的工作,为保证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接到具体工作安排后,他多次前往场地熟悉地形,并在心里对每个环节进行反复演练和推敲,尽可能想到会出现的所有突发情况和处理方法,力争做到每个环节都万无一失。 正式接站的当天,陈汗格认真负责、细心检查,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不落下任何一名学生。当接到最后一名同学上车安全返校,他说道:“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学生们的声声感谢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他们安全返校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认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南昌师范学院教师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在学生返校复学的路上,他们就是那道最靓丽的青春风景线!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