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人欠的债 他们替祖上还上 哪怕跨越三四代

2017-01-05 07:03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 T大

中国江西网九江讯 记者曹诚平摄影报道:70年前,修水县古市镇冷水井村村民阮国烈的父亲阮友生借了别人50斤盐;70年后,当这份尘封已久的账本无意间被翻出时,阮国烈当即替已去世20多年的父亲还上了这笔债。 1月4日,九江市公布了第六届“感动九江十大最美人物”,阮国烈因其诚实守信而上榜;此前,1月1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一月份中国好人榜网络评议人名单,阮国烈也入围诚实守信类候选人。

阮国烈父亲阮友生当年的借债记录

2016年初,冷水井村村民彭利华家里翻出了一本发黄的账本。账本是用宣纸装订成的,虽然有些霉烂,但上面用毛笔书写的字迹仍然清清楚楚。彭利华说,新中国成立前,爷爷彭康林是当地生意人,乐施好善,十里八村的村民家中有什么困难,只要向爷爷开口,从来都是来者不拒,而且从来不计利息。这两本账本上面从大洋到稻谷到茶油等,什么都外借,每笔账的借债人姓名、借了何物、时间、数目等都记载得清清楚楚。

得知彭利华家翻出了老账本,最先来还债的,是当年的借债人阮友生的儿子阮国烈。据阮国烈的母亲,96岁高龄的彭祥英老人介绍,新中国成立前,阮友生为了帮族人凑钱打官司,从彭康林处借过几十斤盐变卖,由于家境一直不太好,这笔账也就一直没有还。

替先人还债的,不只阮国烈一家。听说彭利华家翻出了老账本,许多村民主动到他家查看,看看自己的祖上有没有借过债,一经发现,就毫不犹豫地替祖上还上,有的甚至跨越了三四代,来还这笔欠债。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