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水男子照顾残疾母亲21年 日复一日从不说苦言累

2017-01-18 07:13 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 T大

余云继照顾母亲。 卢金鑫摄

本报记者何深宝

修水县四都镇南岭社区居民余云继,21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悉心照料双目失明、双手截肢的母亲陈继凤,感动了乡邻。他是居民心中的孝老爱亲好儿郎,学习的好榜样。

1月16日,四都镇南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道旺告诉记者:“余云继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四都镇领导的关注。四都镇有关领导、四都镇民政所人员以及南岭社区干部带着慰问金和食用油,到余云继家看望他的母亲,希望他继续照顾好母亲。”

近日,记者来到余云继的家中,62岁的他头发花白,正在给83岁的母亲穿上衣。他的母亲穿着整洁,笑容满面。“我的母亲双目失明、双手截肢后,脾气变得有些急。每当她发脾气时,我就离开她30分钟左右,然后再回到她的身边和她说话。”余云继笑着说,“我是母亲的眼、也是母亲的手。”

陈继凤有4个儿子,余云继是大儿子。1995年的一天,她因为鞭炮爆炸导致双目失明、双手截肢,失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早些年,她的4个儿子轮流照顾她。后来,二儿子不幸去世,三儿子脑中风,四儿子住在修水县城的楼房,上楼下楼比较困难,就由余云继照料,生活在农村。

记者看到,陈继凤的床被褥干净,房间卫生。她说:“我大儿子性格好,也有耐心,对我非常孝顺。他每天早晨帮我穿衣、刷牙、洗脸,晚上帮我洗脚,从不说苦言累。”

余云继表示,母亲心情很不稳定,有时会发脾气。他总结了一条经验,母亲不能长时间在家里,否则会发脾气骂人。为让母亲开心,只要天气晴朗,余云继会带着母亲到村庄外面走一走,有时候还会到县城或外地“看”风景。

无论去哪里,余云继都会告诉母亲,让母亲知道他的行踪。吃饭的时候,他给母亲讲吃的是啥菜,有啥好处;看电视的时候,就给母亲讲电视里的人物和情节;社区哪户居民建了新房、买了新车,谁家办喜事,都会和母亲聊;还经常请亲戚、邻居来他家串门,和母亲聊天…… 他用一言一行诠释了血浓于水的母子深情。

“21年来,余云继从一头青丝到满头白发,无微不至地照顾母亲,感动了许多居民,是我们社区孝老爱亲的典型。我们社区将在居民中开展向余云继学习活动,带动其他居民孝敬老人。”张道旺说。

身教重于言传。余云继的妻子和孩子,也非常孝顺老人,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幸福。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