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每一位乘客安全到家 他11年未陪家人过除夕

2017-02-06 11:24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 T大

文/图 记者张凯 实习生涂勇波

中国江西网讯 刘功明,今年40岁,新建区人,南昌市公交运输集团六公司6车队队长,他已经连续十一年没有回家过除夕。“行车安全大过天,车队就是我第二个家。”这是刘功明最常说的话。家人也养成了一些“习惯”,母亲习惯了他过年不在家里陪伴,妻子习惯了独自回娘家,应对人情往来。

刘功明正在检查车辆

别人放假的时候,就是刘功明最忙的时候。从2007年开始至今,刘功明已有11年没陪家人过除夕了,而且春节期间,他也没有休息,一直要忙到春运结束才能“喘口气”。

2013年开始,刘功明开始从事管理工作,管理工作虽然没有开车消耗的体力大,但肩上的担子更重,要管的事情更多,和做司机时相比,刘功明回家的时间更晚了。

虽然家人已经习惯了刘功明除夕夜“缺席”,但不少人却不这么认为,甚至有人以为刘功明过年不回家是“犯错”了。丈母娘家的邻居甚至是远亲发现刘功明多年过年“消失”,还会在私下议论。

没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刘功明不可能在岗位上“熬”10年,他心里很感激母亲和妻子。“我很感激家人们,但平时不太会表达。”刘功明说。

“现在我也习惯了,既然选择了这行,就要好好干。”刘功明说,行车安全是最重要的,无论如何也要让乘客安全到家,车队已经成了他第二个家。

说到2017年的新年愿望,刘功明说得很直白,因为这份工作,对老人和孩子都有亏欠。希望能有时间多陪伴家人,陪着孩子慢慢成长。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