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黄62岁老人15年如一日坚持照顾患病老伴

2017-02-27 11:37 凤凰网综合
  • T大

在宜黄雷家巷国税局员工宿舍,有这样一位被人称道的老人叫汤子莲,62岁的她坚持十五年日日夜夜照顾瘫痪老伴,用爱与丈夫分担身体和心灵的痛苦。少年的夫妻,老来的伴,40余年的相依相爱许了一生的承诺,汤子莲用自己的真情延续了老伴的生命,用“钢的意志,铁的臂膀”撑起家庭的幸福。

丈夫患病家中失去顶梁柱

汤子莲今年62岁,丈夫孔裕生63岁。1976年,经人介绍,清秀温柔的汤子莲嫁给了成熟稳重的孔裕生。年轻的时候,两人都在宜黄兰水乡(现中港镇)工作,生有一个儿子,夫妇两人相濡以沫度过了40余年的时光,感情深厚。提起这对老夫妇,街坊邻居都夸赞他们数十年来相处融洽,家庭和睦。2002年的夏天,现年63岁的孔裕生因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得知检查结果时,孔子莲傻眼了,“他病倒了,我们家的天塌了。”

看着被病痛折磨的丈夫,汤子莲把所有的难过都留在心里,鼓励老伴积极治疗,前前后后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了三次手术,高额的医疗费让家庭经济陷入了危机,丈夫的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儿子懂事,在外务工攒下的钱都给了父亲治病,我们这个家坚持了下来!”汤子莲说。

十五年如一日照顾患病老伴

孔裕生病后,除了意识清楚外,不能说话、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美好家庭遭此变故,汤子莲没有“大难临头各自飞”,而是不离不弃,陪伴丈夫共度难关,她坚定地劝慰心灰意冷的丈夫:“放心,有我在,一定能撑起这个家”。

十五年,5000多个日日夜夜,汤子莲悉心照顾着老伴。每天早上起床,汤子莲第一件事就是吃力地背起瘫痪的丈夫,每天端茶送饭、洗、擦洗身体,甚至大便不通时,汤子莲想办法为丈夫抠大便,不厌其烦。从此之后,汤子莲和老伴之间有了一个默契:一个眼神、一声呻吟,汤子莲就知道丈夫需要什么、哪里不舒服。每当丈夫心生烦躁默默流泪时,汤子莲都细声安慰丈夫好好生活,不要自暴自弃。汤子莲说,“我知道他心里也苦也难受。作为妻子,我能做的就是让他活得更有尊严,少受些委屈。”

既是妻子,也是“女强人”

昨日,笔者走进汤子莲家中,她正在给丈夫做按摩,“老头长期卧床,不能活动,骨关节变的僵硬、强直,那么就一定要多给他按摩才能让血液循环。”汤子莲一边解释,一边耐心地给丈夫整理起了衣襟,由于儿子在外务工,所以护理老伴的重任由汤子莲一人承担。汤子莲听从医嘱,知道丈夫常年卧床会褥疮溃烂,臀部溃烂,汤子莲每天帮丈夫翻身数十次,她笑着告诉笔者,“我孙女说我都有肱三头肌了”。15年的护理经历俨然将汤子莲打造成了“女强人”。

汤子莲还在屋前小院种起了菜地,锻炼身体,调节心情,节省开支。“这些年,年纪逐渐大了,关节都弯了,我得多锻炼,增强体质,我要是病倒了,老伴怎么办。”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41年的相守,有多少日子就有多少道坎,命运百般挤兑,汤子莲咬紧牙关,始终以微笑待丈夫,让家成为初春里最温暖的宫殿,丈夫就是那幸福的王。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