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老人助人为乐成"瘾" 40年省吃俭用节约出5万助人

2017-03-08 10:56 中国江西网
  • T大

段华胜正在为学生们宣讲禁毒知识

段华胜走进监狱帮教

服刑人员重获“新生”,一见“爸爸”泪花流。

段华胜与少先队员们在一起

中国江西网萍乡讯 记者万炳全、罗建华、肖孟新报道:“在江西萍乡,有这样一名志愿者,40年来,饿着肚子,不吃早餐,从牙缝里挤出5万多元,帮助失足人员解决燃眉之急;40年来,他平时极少添新衣,70大寿时,女儿送他1000多元的新衣,让他“奢侈”一回,他却找店主换成了三件,将其中两件新衣送给失足人员作新婚礼服;40年来,他对儿女,非常严肃、抠门,被看作为“怪人”;40年来,他对失足人员胜过亲人,倾心帮扶600余名失足人员重获“新生”,被人们尊称他为“活雷锋”,他就是萍乡市“明星”志愿者段华胜。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中国江西网记者怀着崇敬之情走近这位最美萍乡人,聆听了段老的荡气回肠的爱心故事。

好邻居点亮一盏灯 照亮感恩帮教路

谈起如何走上义务帮教这条路时,今年76岁的段华胜感慨万千,在贫困的童年时代,多年来,好邻居从来不嫌弃,而是无偿奉献光明,他幼小心灵从此种下感恩的种子。10岁那年,父亲去世了,妈妈拉扯4个儿女,她干清洁工,每月挣25元工钱,要养活一家,家里穷得叮当响,经常连灯油都买不起。

在铁路部门上班的隔壁邻居老谢得知后,就在木板隔墙上打了一个洞,将电灯挂在了木墙上,同时让他家也有亮光。每天晚上,段华胜姐妹们就在电灯下读书、写作业。后来,这位邻居搬走了,又来了一位彭姓邻居,也免费供他一家照明,“这盏电灯,照了我家6年多,我们全家人都非常感动,妈妈教导我们长大后要学会感恩,可以说,好邻居一盏灯,照耀我去感恩一生。”

段华胜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开始帮教是在1978年,当时他37岁。当年“供电”给他读书的邻居谢某已去世,其16岁的儿子顶职,在铁路站台上盗卖铁路物资,又因调戏妇女,被送去了监狱,其母也因此病倒在床,一家人陷入困境。

“牢里有犯人,家里有病人,当时,我看到他们一家在痛哭流泪,很是心痛,毕竟帮助过我家,应该知恩图报,我决定要帮他们。”段华胜说,那时候的帮教,就是帮忙带点东西去监狱,有衣服、霉豆腐、辣椒酱、万精油、牙膏、牙刷等,“第一次去的时候,快到冬天了,天气比较冷,还帮他捎去了口信,他见了我就象看到了亲人,哭得很厉害。”经过多次探视和帮助,这个小孩思想觉悟大有改变,因表现良好,提前两年多出狱了。那人过的还好并结了婚,50来岁因病去世了。当时,在医院里他拉着我的手说,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就是段叔,没有机会好好报答恩人。”

饿着肚子上班牙缝里挤出钱 解决失足人员燃眉之急

段华胜觉得这件事做得对,能帮到失足人员觉得快乐,越做越有劲,不光帮认识的人,还帮不认识的人。

段华胜说,开始,没有足够的钱,家人也不太理解,“当时,上有老下有小,家里老婆、孩子,有4个没户口,粮票、布票、糖票、豆腐票什么都没有,仅靠我一个人的票,要去买好几毛一斤的高价米,家里特别穷,老伴想不通那是肯定的,一不亲,二不邻,又是些失足人员,别人生怕惹祸上身。”

如何突破这个难关呢?段华胜计上心来,一天,他跟老伴说:“老婆,你为了我,那么早做早饭,太辛苦了,你干脆带着小孩多睡一会,我到外面吃碗面算了。那时候一碗面也就1毛5,我老婆听我这么说,还觉得我很体贴她,便满口答应。我就是用这1毛多的早餐钱,一个月能‘报销’4块来钱,每月40多块钱工资,就能抠出这4块来钱帮助失足人员。”

就这样,段华胜牙缝里挤出钱,买邮票、信纸,还买袜子、毛巾、牙刷、牙膏等,因为那个时候的监狱、劳教所没有商店,全靠寄去,女人用品也要寄。家人当初不知道,结果有一次出事了,“一天,在厂里面卸煤,因为没吃早餐,快中午了,厂长要求,尽快卸完煤,每人发1块6毛钱,那是10碗面钱。谁知卸完后,我就昏了过去,因为肚子太饿了,出了很多汗,别人还以为我是病了。”段华胜回忆起那件往事,当时,老伴了解到他经常不吃早餐,为了帮助失足人员,哭着说,“老段,骗了我那么长时间,原来是这样!”

“当时,我无法隐瞒下去了,只好老实交待,老伴原谅了我。此后,段老老伴对他慢慢地从不理解到理解,与他携手参加公益活动,一家三代轰轰烈烈投入到公益事业中。

世上只有“爸爸”好 40年来帮教换来600“亲人”

前些年,萍乡吸毒人员增多,段华胜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去做工作,累计起来,上万人次,有些人只需一两次,但不少的人要去好多次,甚至几十次。几十年的跟踪帮教,段华胜不但去高墙内帮,失足人员走出高墙后又跟踪帮教。

至今,经段华胜帮助找到工作的有一百余人。通过几十年来的帮教、帮扶,累计使600余名失足人员重获“新生”。

采访中,一位谢先生说,段华胜就是“爸爸”,世上只有段华胜爸爸好,“我失足时,他教育我;我孤独时,打电话来聊天;我没钱时,他拿钱给我;我找不到工作时,他带我去找....”谢先生说着说着热泪双流。

谈及段华胜送“新郎装”一事,一名家住西门,曾被他帮教后重获“新生”的服刑人员,在接受中国江西网记者采访时,热泪盈眶地说,他曾在监狱服刑,2005年末从监狱出来,还是段老冒着大雪接回家的。他2010年结婚时,因家里很困难,婚礼简简单单的。没想到,段老送来了“新郎装”,而且还挺高档的,“当时,我感动得哭了,非亲非故的,却比亲人还亲。我现在把段老当成了我的父亲,很敬重他!”

段老的善举大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他荣获了影响中国2011年度十大道德人物、全国优秀党员志愿者等殊荣,他帮扶过的人写来了2000多封感谢信,称赞段老,“天下难寻的活菩萨,世上少见的真正好人,不愧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