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上饶爷爷”无私捐助 孤儿姐妹往返千里感恩

2017-03-14 06:53 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 T大

茶圣路警务站民警在程老家中上党课,党员民警现场聆听教诲。

“爷爷,终于见到您了!”3月11日,本报去年曾报道的南昌市青山湖区佛塔小学孤儿姐妹樊雪欢、樊雪萍在老师及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区分局茶圣路警务站民警的协助下,见到了“上饶爷爷”——程兆槐。程老和老伴紧紧握着这对小姐妹的手,流下热泪。

程兆槐今年86岁,离休26年间,一直默默关爱、帮扶困难群体。去年6月17日,他通过本报《共同帮扶为佛塔小学困境儿童撑起一片天》的报道,了解到樊氏孤儿姐妹困境后,到邮局向她们捐出首笔爱心款。此后,他又两次向这对姐妹邮寄爱心款。小姐妹心中一直有个心愿:希望见见这位陌生的“上饶爷爷”,当面感恩。

佛塔小学校长吴敏告诉记者,春季开学时,学校第三次收到了程兆槐寄给樊氏孤儿姐妹的爱心款。

3月11日,樊氏姐妹赶到上饶,终于见到了这位“上饶爷爷”。

程兆槐摸着樊氏姐妹的头,和蔼地说:“你们俩一定要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和学习,我只要活着,就会一直帮你们。我现在身体好着呢,希望能一直助你们上大学。”姐妹俩现在分别就读五年级和六年级,细心的程老考虑到樊雪欢下半年将升初中,遂叮嘱吴敏届时将雪欢就读中学的地址及联系人及时告知他,便于他继续帮扶。

程老平时一向节俭,他每月近7000元的离休工资,有一大半花在爱心、慈善事业上。2015年为他入党60年,他除正常交纳党费外,还一次性向党组织交了6000元特殊党费。他说这笔钱是他对党、对人民交的“感恩费”,还打算在他入党70年时,再交7000元“感恩费”。

吴敏说,佛塔小学600余名学生中,有5%左右系特困学生。近年,他们受到社会各界关爱。本学期,该校将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教育全校学生主动关爱他人、感恩社会。

当天,程老家所在辖区的茶圣路警务站主动接应樊氏姐妹一行。程老的爱心之举深深感染了全站民警。民警饶凯还带着7岁女儿挑选了两双新鞋和布娃娃,由女儿交给姐妹俩。警务站还将党小组党课搬进程老家中,5名党员民警集体聆听了一名拥有62年党龄老党员的教诲。

茶圣路警务站站长祝鸿波表示,5名党员民警通过程老的爱心之举及教诲,切身感受到他高尚、纯洁的党性情怀,进一步激励全站民警牢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宗旨,脚踏实地履行好本职工作,保一方平安。

程兆槐老人还是本报创刊以来的忠实读者,离休26年,他仍每年订阅党报。

记者在他家看到,屋里整齐地摆放着《江西日报》,亲切、敬仰之情油然而生。程老夫妇捧着近期报纸,向记者竖起大拇指说:“江西日报不仅及时、准确传达党的政策方针,还注重民生,关爱困难群体,凸显党群水乳相融之情!江报人,好样的!”

本报记者童梦宁/文 通讯员曾志江/图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