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77岁老人为抗日英烈守墓54年 搬到山上住

2017-04-02 06:29 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 T大

本报瑞昌讯(记者何深宝)3月29日,瑞昌市高丰镇高丰村77岁老人张绪龙,手里拿着砍柴刀,沿着陡峭的山路披荆斩棘,一路向上,艰难地走了400多米,到达了位于磨山山顶的抗日英烈墓,祭扫为国捐躯的3000多名抗日英烈。

“1963年,我当时只有23岁,从义父手中接过守护抗日英烈墓的接力棒。从此,每年的清明节和中元节,我都会到磨山山顶祭扫抗日英烈,至今已54年了。”张绪龙说。

1938年,为了阻击日军进犯武汉,抗日部队在高丰镇一带阻击日军进攻,磨山就是其中一个战场,抗日部队在山顶坚守了25个昼夜。由于敌我力量悬殊,3000多名抗日官兵全部为国捐躯,忠骨埋在磨山山顶。此后,张绪龙义父每年清明节和中元节都会来到磨山山顶,祭扫这些抗日英烈。

1963年,由于年纪大了,张绪龙的义父希望他接过接力棒,守护抗日英烈墓。张绪龙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为更好地守护抗日英烈墓,25年前,张绪龙搬到距离抗日英烈墓仅400米的山上居住,方便祭奠英烈。

为了一句诺言,张绪龙守护抗日英烈墓54年,从满头青丝到白发苍苍,无怨无悔。出于对抗日英烈的敬佩之情,他表示会一直为这些英烈守墓。除了守墓之外,张绪龙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向前来参观的人讲述磨山战役,希望人们不要忘记长眠在这里的3000多名抗日英烈。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