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抄表员的20年 每天上上下下爬百层楼梯

2017-04-14 06:56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 T大

文/图 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稀珍

中国江西网讯 20年前,一名年轻的小伙子开始了他的第一次抄表。每天爬百层楼梯,来回穿梭,用自己的行动铸就了好口碑。他便是南昌市政公用集团客服中心抄表班的吴苏斌,在平凡的岗位演绎出精彩的人生。

吴苏斌(中)为用户排忧解难获点赞。

年轻的抄表员

平凡岗位坚守20载

一个人能20年来坚守一份岗位实属不易,而吴苏斌对于这样一份平凡的工作却持之以恒。吴苏斌回忆说,20年前,他刚当上抄表员时,对这份工作很迷茫。“每天都是重复的工作,夏天早晨6点就要起床,每天上上下下要爬百层楼梯。

最令吴苏斌刻骨铭心的一件事,差点让他放弃了这个职业。吴苏斌说,有一次他趴在地上准备抄表时,有一个孩子好奇地跑了过来,结果被家长拉到一边。家长对着孩子说:“你不好好学习以后就干这个!”这一幕深深刺痛了吴苏斌的内心。之后,吴苏斌便对抄表员这份工作没有了信心。

为民排忧解难

孤寡老人送来感谢信

直到有一天,一位80多岁的老人在儿子的陪同下来给他送感谢信,深深地触动了吴苏斌,让他彻底脱胎换骨。

那是在参加工作半年多的一天,吴苏斌像往常一样来到蔡坊村抄表。在一户人家里抄表时,发现水表指针一直在转动。水表度数为761,而上个月底数为533,用了228吨水。这户人家里以往每月仅用五六吨水,吴苏斌怀疑有内漏。

抄完表后,吴苏斌来到用户家,发现只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在家。吴苏斌告诉老人家这个月有两百多吨水,没想到老人一听就火了,说吴苏斌乱抄表,揪住他不放手,不管吴苏斌怎么解释也不听。吴苏斌带老人来到表位处,沿着水管扒开泥土,当向前挖到6米时,水管喷水出来,找到了漏点。

当时,这件事情过去半个多月后,老人竟亲自送来感谢信表谢意。

付出就有回报

被评为省劳动模范

如今,吴苏斌已经40岁,从事抄表工作已20年,他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这些年来,吴苏斌被共青团南昌市委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并获得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9月25日,吴苏斌被评为江西省劳动模范。

2011年8月,南昌市政公用集团在全国率先实行“一个抄表员上门”服务。吴苏斌被推荐到客服中心抄表班长岗位。吴苏斌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前进,他建立了班长热线、信箱,接受用户用水方面的求助。发动抄表员联系社区,了解需要帮助的孤寡困难老人,结成帮扶对象,定期为老人上门服务。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