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艾10年 他高呼:我要骑行去拉萨!

2017-05-10 07:20 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 T大

2007年3月,刘九龙被检测出感染艾滋病,至今为止已经10个年头。5月9日,在人声鼎沸的南昌市新建区礼步湖公园,刘九龙高呼:我要骑行去拉萨!

刘九龙再次出发

这是刘九龙发起的第三次“伴艾骑行”公益宣传活动。从5月9日开始,刘九龙将从南昌出发,途径长沙、重庆、成都直到拉萨,全程开展艾滋病防控知识宣传及艾滋病反歧视活动,距离近4000公里,持续60天。

今年39岁的刘九龙是我省首位公开身份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007年3月,通过疾控中心确诊,刘九龙得知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毒(HIV)。刚发现感染时,刘九龙以为活不过35岁,但经过近10年的抗病毒药物治疗和接受专业知识培训,刘九龙逐渐走向公众视野,成为国内第一个走向街头征集拥抱的感染者,并创建了江西首个服务于艾滋病感染者的公益组织。

据了解,今年的第三届“伴艾骑行”由爱德基金会、南昌青彩公益服务中心、省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新建区疾控中心等单位支持。“伴艾骑行”活动由他本人2015年发起,至今已是第三届。在启动仪式上,记者注意到,来自南昌市及新建区疾控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青年大学生、骑行爱好者、志愿者等逾200人为刘九龙送行。

“从最开始的对艾滋病的恐惧、无助和彷徨的青年变成了对艾滋病了解、接受治疗并参与防艾公益的成熟志愿者。”刘九龙说,愿意以亲身经历沿途开展艾滋病的宣传、普及防艾知识并呼吁社会关注艾滋病感染者,消除歧视。

今年,刘九龙被确诊感染艾滋病的第十年,他说,骑单车从南昌去拉萨,通过近4000公里的骑行,完成自己的梦想,也同时告诉他人,“艾滋病感染者和正常人一样”。

据悉,从南昌出发以后,刘九龙将在南昌青彩公益服务中心的协助下,一路向西,途径长沙、张家界、重庆、成都、乐山、拉萨等地,并在北京举办闭幕式。“伴艾骑行作为一个跨地区、多部门参与的艾滋病反歧视公益活动,我们将积极和途经城市地区的疾控、高校、社区组织联络在当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伴艾骑行活动。同时,本次活动也将在虎牙直播平台上开设直播间,一路和网友进行直播。”南昌青彩执行主任向小寒介绍。

在启动仪式上,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万筱明表示,我省近年来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发现、管理、治疗、关怀救助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社会大众对艾滋病的歧视还普遍存在,消除艾滋歧视,营造平等、友善、和谐的社会环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多部门积极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

本报记者刘斐文/图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