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苑书店第118期书友会丨云从龙:故纸残档里的隐秘历史

2017-05-16 10:54 凤凰江西
  • T大

读书会现场

2017年5月14日下午3点,青苑书店第118期书友会如约举行,青年学者云从龙携作品《明星与素琴》与读者见面,与东方出版社陈卓和著名作家胡平,共同讲述和解读了“大历史中的小人物”的隐秘“往事”。

明星与素琴通信的珍贵信件

《明星与素琴》首发于《读库》,于2017年4月左右首次出版,是青年学者云从龙的处女作。近些年来,云从龙一直致力于中国现代史料的收集与整理,试图通过民间文献等资料,以非虚构性写作的方式,还原被历史浪潮裹挟的小人物的命运。

云从龙介绍,《明星与素琴》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由贺明星1948年12月写就的入党自传入手,描述了贺氏家族在19世纪末从关内迁至东北开创家业的历史,以及明星的父亲——抗日烈士贺文瀚鲜为人知的故事;第二部分内容主要取材于1949年5月至1951年3月贺明星与王素琴的35封通信。作者以第一人称的口吻,细腻又真实地描写了明星与素琴两人相知相爱的过程。一段再普通不过的爱情经历,却可从中暗窥到他们所处特定时代的痕迹;第三部分由于资料的缺失,只能得知素琴在1956至1958年遭受到了残酷的政治批斗,而明星似乎在这段历史长河中消失了。

明星与素琴通信的珍贵信件

这是云从龙大概在2002年前后从“民间”收来的一份档案,那段时间,他在南昌经营一家书店,工作之余,在旧书店、地摊、废品站寻找类似的故纸残档,进而得到了《明星与素琴》的三种原始文献,

“明星与素琴,这两个青年人的音容笑貌首次浮现在我的眼前。随着时间的推移,文献整理的逐步深入,我萌发了写出这段陈年往事的想法。大约在2012年的四、五月间,我对着电脑敲下了《明星与素琴》的第一个字。”云从龙说。

2012年春天,云从龙收到了一位友人的邮件,她将《未亡人和她的三城记》推荐给了张立宪先生,张立宪随后在《读库》上采用该文,几年之后,又刊登了《明星与素琴》,并最终由东方出版社出版发行。

《明星与素琴》作者:云从龙

有媒体在推介此书时认为:贺明星与王素琴的爱情是故事的主线,与此同时还延伸叙述了自清末民初到共和国时期中国社会的变与不变,普通人在大时代中的信念与梦想、飘摇与浮沉。贺王的命运绝非一人一家之命运,而是百年来家国命运的缩微。

“所以,对我来说,写这本书的意义,或者《明星与素琴》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意义,大约就是想要提醒大家,尽管夜黑风高,但只要我们能从过往的岁月里汲取经验,就一定会避开危险,越过那最危险的时刻,迎向黎明。”云从龙说。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