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智障养子四十年寸步不离 她是“最美养母”

2017-06-19 06:38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 T大

文/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瑞颖 图由受访者提供

中国江西网讯 前段时间,央视播出了“江西丰城最美养母照顾智障养子”的感人故事。

丰城洛市镇东安村有一位70岁的母亲,40多年如一日守护着领养来的智障儿子。丈夫去世后,她一个人挑起家庭的重担,寸步不离智障儿子,养子不会坐摩托车,为了带养子去亲儿子家,她牵着儿子走20多公里的山路。

吴果英正在给养子范百孙穿衣

卫生所结缘 照顾脑瘫养子四十余年

喊养子起床、帮养子穿衣服、给养子做早饭……吴果英今年70岁,养子范百孙42岁,她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范百孙40多年。

40多年前的一个秋天,吴果英的丈夫听说村卫生所暂养了一名婴儿,孩子的母亲因为难产死了,而且又找不到孩子的其他亲人,就把这事告诉了吴果英。夫妻俩商量后决定领养这个孩子,他们抱回孩子,给他起名叫范百孙。“之前有个孩子,刚出生就夭折了。”吴果英为自己去世的孩子哭过、心痛过,想到这个孩子失去了母亲,亲人又不要他,悲悯之心油然而生,决心好好把他带大。

当孩子养到五六岁时,吴果英一家人才发现孩子有先天性智力障碍,说话不利落,常把屎尿拉到裤子里。然而他们并没有因此就抛弃这个孩子,每天半夜起来带范百孙去上厕所。到了上学的年纪,吴果英把范百孙送到了村里小学,可他反应迟钝、接受能力差,什么也学不会,校长、老师让吴果英把范百孙带回家。

10多年后,吴果英的丈夫因病去世,生活的重担都落她一人肩上,她靠采茶、摘笋,养活一家人。又过了几年,因为家贫,亲生儿子范友孙去邻县做了上门女婿,吴果英老人因为要照顾养子,还是留在了东安村。

肉都留给孩子 吃脏活累活自己干

吴果英是村里的重点帮扶对象,镇里的结对帮扶干部刘灵明隔三差五就会去看看这对母子,带上些吃的。刘灵明告诉记者,每次去,都看到他们只吃青菜,有次就带了点肉,吴果英一口肉都舍不得吃,全都留给了范百孙。

范百孙虽然年过四十,却仍像个孩子,不知自觉起床、睡觉,会把屎尿拉到裤子上,70岁的吴果英就这样不厌其烦地帮他洗裤子、晒裤子,即便是在冬天最寒冷的时候。正因如此,每年冬天,她的手就生冻疮。农忙时,吴果英早上5点就起来了,一直忙到晚上,待范百孙睡去,她才能洗漱、睡觉。半夜,范百孙有什么动静,她又要立刻爬起来照料。

吴果英说,她病了总有邻居、村干部上门照顾。而在村民和村干部的眼里,她也是个乐观、毫无怨言的人。

刘灵明告诉记者,生活再难,她也笑脸对人,从不说自己缺什么、需要什么,不向邻居诉苦,不向政府索取,并且很懂得感恩,感激邻里邻居给的帮助。村民范文生说,她待人和善,人缘好,所以她有困难,别人也愿意主动帮助。

范百孙总需要人照顾,现在也只有吴果英一个人能照顾他,吴果英最大的愿望就是身体硬朗,能照顾范百孙一辈子。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