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安一七旬老人病瘫在地 路过众人相扶毫不犹豫

2017-06-20 21:31
  • T大

(原标题:江西德安:七旬老人病瘫在地,众人相扶毫不犹豫)

这两天,一则《德安卖菜老人晕倒,众人爱心接力帮一把》的报道在江西省各地重点网站和“两微一端”广泛转载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经多方寻找,主要参与者倪相萍大娘终于现身。根据监控视频和倪相萍大娘的回忆,当时救人的感人场景被还原。

6月16日清晨,天空下着小雨,九江市德安县蒲亭镇附城村八组村民倪相萍早早起床,到地里摘了两篮新鲜蔬菜,挑着赶到县城北门集贸市场自产自销摊点叫卖。为了避雨,倪相萍选择在肉类市场南门门口摆摊;随后,一位70多岁的老婆婆也来到旁边卖菜。

7时左右,老婆婆突然不停地呻吟起来,说头和手发麻无力。倪相萍发走过去摸了摸老人的额头,劝她小心点,撑不住就回家歇息;没多久,老人脸色越发苍白,表情更加痛苦,最后半边身子支撑不住倚着墙脚瘫软了下来。倪相萍知道老人家犯了中风了,她立刻快步冲上前,扶住老人。

老人个子较大,倪相萍一个人扶不住。此时,远处跑来一位买菜的绿衣大姐,两人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抬进市场门内。倪相萍一边让她平靠在自己怀里,一边让绿衣大姐拨打120。“我来打!”二人分工之际,旁边一位撑红伞的年轻姑娘主动掏出手机。120通了,但姑娘说不清方位,倪大娘赶紧拿过电话告知具体位置;不一会儿,四五个热心人加入了救护行列,倪相萍也现场“指挥”着大家——有人从菜场里推来一辆小平板车,有人取来了小垫巾,大家合力将老婆婆缓缓移至平板车上。这期间,倪相萍一直守护在老婆婆身旁,和老人说话,以免她昏迷。

几分钟后,县人民医院救护车赶到,医护人员对老婆婆进行简单处理后,大家又将她转移至担架送上救护车。上车时,老人一个劲地矁着倪相萍,嘴里微弱地说着:“谢谢你了,谢谢你了……”倪大娘凑到老婆婆耳边安慰道:“您好好治病,过些日子我去医院看您啊!”

看着救护车急驰而去,倪相萍和大伙才放下心来,大家默默离去。县医院主治医生王恩泉介绍,老人患有高血压,当时颅内出血,情况危急,如果送诊再晚一点,很可能危及生命。经过抢救,目前老人已脱离生命危险,但仍处于昏迷中。

据了解,老婆婆叫陈桂英,今年74岁,平时在菜场卖点自己种的时令蔬菜,女儿曾宪兰在共青城工作。听说母亲病重,女儿匆忙赶来,此时老人已被医半个多小时。听说母亲被众人抢救才争取到宝贵时间,曾宪兰非常感动,她表示一定要找到那些陌生的好心人当面感谢。

6月20日,记者来到倪相萍大娘家,她正准备出门摘菜;知道我们的来意后,倪大娘连声说道:“不要采访我,我做的算不上什么……”记者从交谈中得知,倪大娘丈夫早年去世,今年60岁的她独自拉扯一儿两女长大。倪大娘卖了30多年菜,如今日子好过些了,却仍保持着勤劳俭朴的好习惯。当被问及救人时是否害怕被讹,倪大娘说:“那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啊,我可没想那么多!看到老人家那么痛苦,伸手帮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