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地铁2号线8月18日中午开通 全程仅需4元

2017-08-17 06:42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 T大

文/肖琳琪 全媒体记者 石鹏 图/全媒体记者 许南平

中国江西网讯 16日17时,南昌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南昌地铁2号线首通段定于8月18日12时26分开通试运营。2号线首通段通车后,南昌地铁运营里程近50公里,运营车站41座。

南昌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宋铀表示,随着2号线首通段开通试运营,南昌城市框架更大了,交通结构更优了,市民出行更便捷了。

地铁2号线首通段途经不少重要地点。图为设在国体旁的地铁站出口。

 

【开通】

首班7时末班21时

据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云峰介绍,2号线首通段确定于8月18日12时26分开通试运营。运营区域为南路站至地铁大厦站,全长19.63公里,设站17座。记者注意到,首通段首末班车采取两端站对开方式,首末班车的时间分别为7时和21时,全天运营14小时,前后两列车间隔8分钟。以后,将根据市民的需要,适时延长服务时间。

【换乘】

在地铁大厦站有两种路径可选择

李云峰介绍,地铁大厦站为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该站为地下三层结构。负一层为1号线与2号线的站厅层,乘客可以在这一层购票、进出站。负二层为1号线站台层。负三层则为2号线站台层。换乘有两种路径,一是通过1号线和2号线的站厅层之间进行换乘,二是通过站台之间进行换乘。其中,第二种路径非常便捷。假设乘客从2号线出来,能看到一个往上的楼梯,那就是通往换乘1号线的路。由于站台之间的换乘只有楼梯,所以建议行动不便或者携带行李较多的乘客,通过站厅乘坐电扶梯或垂直电梯到站台层进行换乘。

【票价】

首通段全程仅需4元钱

此外,根据站台内的“票价梯形图”显示,2号线首通段全程仅需要4元钱。而1号、2号线换乘全程最高也只需要6元钱,即市民从1号线最远的瑶湖西站通过地铁大厦站换乘至2号线南路站需要6元。同样从双港站通过地铁大厦站换乘至2号线南路站也只需要6元。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曾欣表示,试运营结束后,可能会打破6元的标准。据介绍,试运营时间一般为1年。

【体验】

从卧龙山站去省行政中心更快

2号线首通段开通后,市民去站点附近的地方究竟从哪个通道出站方便?为此,记者进行了“跑腿实践”。去省行政中心,记者在国体中心站下车,导航显示距离目的地2.2公里,步行约30分钟;在卧龙山站下车,导航显示距离省行政中心1.6公里,步行约22分钟。去南昌西站坐高铁,相比在西站南广场站下车,在南昌西站下车会更近。去国体中心从哪个通道出站更方便呢?记者实地体验发现,从国体中心站2号通道出站,离国体中心7号门更近。如果从国体中心1号通道出站,则离国体中心6号门更近。去万达乐园玩,从九龙湖南站1号通道出站后,万达茂的青花瓷造型就“近在眼前”。

【服务】

卫生间有母婴折叠板

和1号线相比,2号线首通段的各项设施更加人性化。据介绍,站内设有自动贩卖机、休息坐椅、查询机。站台无障碍卫生间内设有母婴折叠板,卫生间内设有放包台等。外观上,2号线首通段以醒目亮黄色为主题色,增强线路识别效果。车上空调采用变频、热泵技术,可快速对车厢温度进行调节。

为给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2号线首通段安排有200名志愿者,服务时间为每天14时至18时、18时至22时两个时段。志愿者将协助乘客使用自助售票机购票、刷卡用票进出站、受理乘客关于乘车和问路等方面的咨询。

【意义】

助力构建南昌大都市区

“地铁建设到哪里,城市就发展到哪里。”谈及南昌地铁2号线首通段开通试运营的意义,南昌市副市长宋铀表示,首先是城市框架更大。2号线首通段的开通,有力支撑了九龙湖新城的发展,将原来的偏僻之地生米镇直接发展为城市的重点区域、南昌的未来之星。

其次是交通结构更优。据预测2号线首通段开通后,1号、2号线地铁日均客流约48万人次,轨道交通占公交出行分担率由目前的13%提高到20%。进一步发挥了轨道交通在公共交通中的骨干作用,有力地促进了个体交通向公共交通转移,常规公交向轨道交通转移。

2号线首通段开通后,将形成红谷滩中心区到南昌西站15分钟、老城中心区到南昌西站30分钟的交通圈,可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