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次披麻戴孝 德兴“半肺”敬老院长孝老敬亲二十载

2017-08-28 11:35 中国江西网
  • T大

“花园式”敬老院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焦俊杰报道:他是30多个孤寡老人的“儿子”,他曾为16位无亲无故的老人披麻戴孝,他身患肺癌切除半边肺后依然不忘工作,他叫黄以芳——德兴市花桥镇敬老院院长,但他更像是老人们的“保姆”和亲人。

2009年,刚刚落成的花桥镇敬老院百废待兴,时年47岁的黄以芳从村委会主任调任花桥镇敬老院,他以院为家,视老人为亲人,起早贪黑,事必躬亲,如今,8年过去了,这里蝶变成一家宜居、美丽、充满爱与温暖的“花园式”敬老院。

8月25日,记者来到依山傍水的花桥镇敬老院,坐落于山坡之上的敬老院地势较高,镇上风景一览无余,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鲜花绽放,房间内,老人们其乐融融,轻摇蒲扇,或静思,或闲聊,静谧祥和之景令人向往。

黄以芳沿着房间外的走廊,一遍又一遍走进老人们的房间

真情感化 敬老院嬗变温暖大家庭

55岁的黄以芳已经发染白雪,高大的身材有些佝偻,他沿着房间外的走廊,一遍又一遍走进16个老人们的房间,嘘寒问暖,希望时刻对老人们的身体状况了如指掌。8年来,每天早上的6点钟,黄以芳风雨无阻地赶到敬老院,那三条走廊,黄以芳每天数百遍的走了八年。

指针拨回2010年,黄以芳担任院长时,偌大的敬老院空荡荡,仅仅5位老人显现冷清,丝毫没有家的氛围。此后,为让更多的孤寡老人得到赡养,黄以芳每年都去往镇里的五保家庭做动员工作,“一开始,孤寡老人们都不愿意来,觉得敬老院肯定住不好、吃不好。”黄以芳说,那时候,老人们不了解敬老院的情况,对敬老院有些偏见,有些孤寡老人的家里需要去做5-6次动员工作。

黄以芳当院长期间,给老人们过节日和过集体生日是雷打不动的“纪律”,每当这时,黄以芳就邀请那些孤独在家的老人来敬老院一起享受节日气氛,从那以后,很多老人看到敬老院的环境和伙食后,都愿意来敬老院了。

黄以芳告诉记者,慢慢的,很多孤寡老人主动到敬老院来生活,敬老院也热闹了起来,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庭。

黄以芳待老人们如亲人

孝老敬亲 赡养30多位老人16次披麻戴孝

其实,早在1995年,镇上就对黄以芳的好人事迹广为传唱。

1995年,花桥镇敬老院只剩下两个老人,其中一个在当年去世,只剩下一位孤苦伶仃的75岁老人,由于旁边学校扩建,敬老院面临拆迁的命运。黄以芳二话不说,毫不犹豫就把老人安置在了自己家里,这一住,就是8年,直到老人去世。

8年来,老人和黄以芳全家同吃同住,黄以芳像对待自己父亲一般照顾老人,老人去世前8个月,不幸中风后卧床不起,黄以芳全身心的照顾老人起居,每天为老人擦洗身体、端屎端尿,老人去世时,黄以芳披麻戴孝,像亲生儿子般亲自为他操办后事,火化、选墓地,甚至连捧骨灰都是黄以芳一手经办。

对于外界的夸奖,黄以芳坚毅的脸庞上总会露出羞涩的笑容,只是淡淡地说,“当时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老人家太孤独了。”

在敬老院的8年,老人们的起居、伙食也都由他一手操办。8年里,黄以芳就这样事无巨细的亲自动手,共赡养了30多位老人,其中16位老人生病或离世。老人离世后,他像老人的亲生子女,16次披麻戴孝为离世老人送葬。“很多老人都无儿无女,我是敬老院院长,老人就是我的亲人。”黄以芳朴素的话语下,尽孝成了他最大的职责。

黄以芳自学理发,每月帮老人免费理发一次

偷师学艺 老人们享受最体贴照顾

八年来,黄以芳改变了敬老院,也改变了自己。魁梧的身材下藏着一颗细腻的心,事事都为老人们着想。对于黄以芳多年来的无私付出,文化水平不高又年迈体弱的老人们只是不停的重复着“好”、“好”、“他对我们很好”。

曾经,黄以芳在家几乎不用下厨,来到敬老院以后,却主动学起了做饭。有一次,黄以芳看见很多老人结伴外出买煎饼,黄以芳因担心食品卫生不达标,加上很多老人行动不便,外出不安全。他便主动每天早上去煎饼店,观察他们如何制作煎饼。经过几天的“偷师学艺”,老人们的饭桌前多了香喷喷的煎饼。他还常常去儿子的店里学习各类食品点心,经常变着戏法给老人换食品花样。

黄以芳发现一些老人头发很长却不剪,老人每次剪头发要10元钱,许多老人不舍得花钱。黄以芳了解情况后,自掏腰包上网买了一套剪发设备,自学理发,每月为老人免费理发一次。

每逢节假日,黄以芳都会给老人们准备丰盛的节日食物,黄以芳介绍,儿子在花桥镇开了一家餐馆,妻子则帮儿子打理着餐馆的生意。2014年以前,黄以芳一人忙不过来,就把一家人喊到敬老院来帮忙,和老人一起过节。“以前不会做饺子,一人手忙脚乱忙不过来,在家人的帮助下都学会了。”谈及这些,黄以芳很感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一直到现在,除了节日以外,黄以芳还保持着每周给老人们做一次饺子的习惯。

黄以芳每天都要帮老人擦澡、洗脚

心思细腻 处处彰显无上关怀

走进花桥镇敬老院的各个角落,令人感动的是一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细节。

8月25日,下午5点,到了敬老院的晚饭时间,老人们扶着走廊上安装的铝合金扶手一路稳当当地走到食堂用餐。几年前,由于一些老人年迈体弱、行动不便,黄以芳注意到,老人们出来散步或者去食堂吃饭显得很吃力和不安全,为此,黄以芳想了个注意,在所有走廊旁的墙壁上安装扶手,这样老人们行走起来就方便多了。

敬老院建成之初,走廊外围有一个高达几厘米的阶梯,有一次,一个老人不小心摔了一跤,黄以芳迅速用水泥把所有房间前面的阶梯填平,此后,再也没有老人在这里摔跤。

顺着走廊向外走,是老人们的健身场地,这里有一些简单的健身器材,可是走廊离健身场地有一段距离,黄以芳担心老人们活动的时候突然下雨,闲不下来的他又行动了起来,在二者中间搭起了一个遮雨棚。“安装了遮雨棚后,老人们就不会被突如其来的大雨给淋湿。”

洗衣机上面的温馨提示、食堂碗柜上贴着老人的照片和名字……每一个细节都彰显着黄以芳对老人们的关怀备至。

今年65岁的兰德生笑着说,黄院长比亲儿子还要好

身患肺癌 切除半边肺仍不忘工作

“把敬老院当成自己的家,把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黄以芳说,没有爱心,这份工作一定干不下去。8年来,黄以芳也会感到疲惫,有些老人性情古怪,不理解、不配合工作,可是黄以芳从来没有放弃过一个老人,一直细心照看,慢慢地,老人们都被他感化。

2011年,黄以芳被检查出中晚期肺癌,需要立即住院手术。在治疗期间,他仍放心不下敬老院的工作和老人们。切除半边肺部后,仅仅过了4个月,他就重返工作岗位。在黄以芳的带领下,敬老院的变化翻天覆地,这里蝶变成一座美丽、宜居的“花园式”敬老院,2015年,黄以芳被评为了全省“最美养老护理员”,花桥镇敬老院也被评为三星级敬老院。

晚上7点半,老人们要休息了,黄以芳又一遍走进各个房间,把早早点燃的蚊香拿出去、关掉电视、帮老人盖好被单……确保老人安全入睡后,黄以芳这才结束在敬老院的一天忙碌,返回他的另一个家。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