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陶溪川艺术周开幕 别具匠心作品脑洞顿开

2017-10-17 23:10 凤凰网江西综合
  • T大

作品《木头》(王东 摄)

作品《衣服》(王东 摄)

作品《蝴蝶夫人》(王东 摄)

走进陶溪川美术馆,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这里的衣服、木头、墙,都是普通纸张做的,带给人新的视觉感官和想象思维。10月17日,随着2017陶溪川艺术周的开幕,许多充满新思维新创造的艺术作品开始亮相,参观者在轻松的浏览中受到学习和启发。

开幕当日,主办方组织了一场艺术表演,有国家非遗“古琴艺术”传承人王鹏的古琴表演,如天籁之音,令人如痴如醉。有王仕华、紫鸳带来的尺八舞蹈表演《禅心》,舞姿和乐器演奏配合默契,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还有朱蒙和徐卉钢琴和小提琴合奏《出埃及记》,让人耳目一新。

作品《东方自然花艺》,来自阡陌花开的女子,用一束花温暖了这个城市。(王东 摄)

陶溪川自去年开业以来,经过整整一年的历练和打磨,已经逐渐成为基于景德镇,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生活方式。它亲切、精致又浪漫,置身其间,处处能感受到传统与时尚的交融、现代与历史的烙印,成为人们寻找老厂记忆、感受城市灵魂、休闲娱乐的理想地,构建起一个有温度、有厚度、没围墙、开放性的精神家园。

作为2017年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的重要分会场,陶溪川在此期间推出了“文明的回响——致匠心”展览、“无物”中国当代器物展、“播逸”——陶溪川当代艺术现场、景德镇民间青花瓷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作品成果展、“当代瓷感”——陶瓷艺术作品展等、“流光”东方艺术花道展等6大展览、更有陶溪川艺星觉醒电音派对、浮梁一梦玄音与牡丹亭表演。一系列世界级的展览、演出在陶溪川震撼你的视觉,打动你的听觉,冲击你的感官!

《青花展》(王东 摄)

在美术馆展厅《木头》的创造者介绍创作缘由,通过木头作品,预示追寻传统的同时要有所创新,也许这种创造有价值,也许没有价值,但这些创造毕竟在把传统的文化在不断向前推进。这种推进更多的是把文化的多元性和丰富性做了一种改观,未来可能就能成为一种有价值的文化认知。只要超越了传统就一定是有价值的探索。木头作品的目的,就在于通过视觉认知来对人们固有视觉形象语言和空间语言进行改变。

据介绍,去年在陶溪川美术馆举办的《文明的回响致敦煌展览》,它的姊妹篇《文明的回响致匠心》展览如今也在陶溪川亮相。 “致敦煌”讲述的是古今并置、中西文明文化结晶的敦煌艺术。那么“致匠心”则是诉说着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工艺之美、匠人之美、劳动之美。

国家非遗“古琴艺术”传承人王鹏的古琴表演(王东 摄)

本次艺术周的另一大重头戏“播逸”当代艺术现场,囊括了“艺星觉醒”电音派对、“闻耳铭声”展览、浮梁一梦氛围音乐现场三大部分,艺术与创意的结合,声音与氛围的融入,给人以耳目一新的展览触感。陶溪川将更好地与文人生活美学相结合,为艺术家们提供更多的灵感。

陶溪川美术馆部分展览时间:

10月17日—12月17日:

《文明的回响—致匠心》

10月18日—11月19日:

《播逸—陶溪川当代艺术现场》

10月16日—10月31日:

《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资助项目:景德镇民间青花瓷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作品成果展》

10月17日—10月30日:

《城市的给予—景德镇国际工作室艺术家作品展》

王仕华、紫鸳带来的尺八舞蹈表演《禅心》(王东 摄)

朱蒙和徐卉钢琴和小提琴合奏《出埃及记》(王东 摄)

展厅(王东 摄)

开幕式上现场(王东 摄)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