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领导致辞

2017-10-18 16:15 景德镇日报
  • T大

杜同和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瓷都,共同迎来了2017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的隆重召开。在此,我谨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向本次盛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陶瓷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象征。早在一千多年前,中国陶瓷就通过著名的“丝绸之路”和“海上陶瓷之路”流向世界各国,成为中外交往的重要媒介,有力地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融,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特殊文化符号。如今,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陶瓷生产和出口国,日用陶瓷、建筑陶瓷、卫生陶瓷以及艺术陶瓷产品等都受到国际市场的普遍欢迎,多年来持续保持贸易顺差状态。

作为古老瓷都的景德镇,不仅在历史上创造了陶瓷产业发展的鼎盛局面,更是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态势,不断发扬传统产业基础优势,用足用好历史文化禀赋,注重科学进步与技术创新,逐步形成了以陶瓷文化和科技创新为基础,以高技术陶瓷为支柱,以高档日用陶瓷和陈设艺术瓷为主体,以建筑卫生陶瓷为辅助的陶瓷产业新格局。2016年,实现陶瓷工业总产值336.7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0%,出口创汇一亿多美元。这座历史悠久的千年瓷都,正依托陶瓷产业,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昭示着未来新的辉煌。

经过十三年发展,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已经成长为世界陶瓷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对弘扬世界陶瓷文明、加强世界陶瓷交流、推动世界陶瓷发展发挥着越来越积极重要的作用。总结成绩,展望未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继续与商务部、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西省人民政府和各方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当好东道主、办好瓷博会,通过这一最佳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陶瓷产业的繁荣与创新,促进世界陶瓷间的交流与互通,引领陶瓷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最后,预祝本届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李利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利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我们相聚在千年瓷都景德镇,隆重举行2017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此,受鹿心社书记、刘奇省长委托,我代表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向莅临本届博览会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给予瓷博会大力支持的国家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表示崇高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海内外所有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陶瓷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是中国历史上对外交流的重要名片,景德镇作为享誉中外的世界瓷都,长期以来以厚重的文化底蕴、精湛的制瓷工艺和无与伦比的陶瓷精品,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谱写了绚丽的篇章,与世界各国进行着持久而深入的对话。

近年来,景德镇坚持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理念,不断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积极推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陶瓷产业不断走向个性化、精品化、高端化、专业化、定制化,千年瓷都正在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为了博览世界陶瓷精品、弘扬千年瓷都文明的宗旨,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十三年来,共吸引了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家参展企业、500多家采购公司和3万多名中外嘉宾参会参展,前来旅游观光的人员达到300多万人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各位来宾的大力支持下,瓷博会已经成为集陶瓷精品展示、陶瓷文化交流、陶瓷产品交易为一体的国际性陶瓷盛会,成为我国重要的轻工业类国际会展平台,在弘扬传统陶瓷文化、加强陶瓷贸易投资、推动中国乃至世界陶瓷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准备,今年的瓷博会,无论规格、规模、品位都胜过往届,体现了当今世界的陶瓷发展潮流和水平。瓷博会期间,我们还将举办中国陶瓷产业经济论坛、洛客创意设计全球发布会、大学生陶瓷艺术精品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相信,有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有海内外朋友的热情参与,本届瓷博会必将成为陶瓷展览、商品贸易、科技研讨、文化交流的世界性盛会,将进一步促进世界陶瓷产业的繁荣发展。

江西是一块美丽富饶、充满活力的土地,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投资机遇。特别是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在江西叠加实施,为江西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也为广大客商来赣发展带来广阔的空间。我们衷心希望,海内外的朋友,通过此次博览会,与江西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交流,利用好景德镇的陶瓷品牌优势,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我们热枕欢迎更多的新老朋友来江西参观考察、增进了解、寻找商机、投资兴业,我们将竭诚提供更加周到细致、优质高效的服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切实为投资创业者着想,帮投资创业者发展,助投资创业者成功。

最后,祝2017中国景德镇陶瓷国际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吉祥如意。

王亚联

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亚联开幕式主持词

尊敬的杜同和副会长、李利副省长,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千年窑火传承不熄,淬炼出一个厚重的名字景德镇,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国际陶瓷文化交流盛会,已走过十三载春秋,成为江西与世界深度交流的共享平台。金秋十月,在全国上下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庆时刻,我们又一次欢聚瓷都,隆重举办2017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本届博览会一如既往地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社会各界和众多企业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组委会向出席瓷博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