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之本 艺术之源 ——瓷话·2017何炳钦陶瓷艺术作品展开展侧记

2017-10-19 09:04 景德镇日报
  • T大

本报记者查艳

10月17日上午,由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执委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江西省陶瓷协会承办,景德镇美术家协会、上海何炳钦原创设计大师工作室协办的“瓷话·2017何炳钦陶瓷艺术作品展”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二号展馆开展。

何炳钦,江西婺源人,1955年出生,1977年考入景德镇陶瓷大学,1982年毕业留校,现为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二级教授、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七届江西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江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美术家学会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艺术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西省教育名师、江西省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记者在现场看到,何炳钦的陶瓷艺术作品给人最为直观的印象是造型简约、大方,装饰典雅、清秀。作品多取材自然界中的小鸟、小花和小草,刻意表现自然界和谐、温馨的情调和生命的活力;作品采用图案化的装饰形式,利用图案中夸张、变形与变异等手法,给人以严谨、隽永、精致之感;作品多用淡雅的低纯度色调,给人一种清新、雅致、柔和的色彩美感。尽管其作品取材不外于草木、山水、飞禽、走兽、日月等普通物象,但由于他善于吸收古今中外各门各派艺术之长,尤其是善于吸收中国传统刻花和色釉装饰艺术的精华,又开拓性地发展了刻划花色釉装饰的艺术语言,使它们获得了新的生命,令人耳目一新。他的刻花艺术语言可以称之为“多彩刻划装饰”。他根据自己审美创作的需要,灵活地运用刻、划、别、篦等技法,自由地调度各具审美特质的红、黄、绿、蓝、紫、灰等色彩,这就使他的作品有着传统装饰艺术的魅力,又有着现代构成的韵味,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艺术决定空间气质,空间可以从一个房子到外界的一个大环境,中国人自从古代就已经运用陶瓷来装饰空间了,也就是空间艺术。随着陶瓷艺术的发展,以及人们审美的提升和审美领域的扩大,陶瓷的运用也变得更加广泛,而何炳钦巧妙地以陶瓷为载体,创作了一批大型的环境艺术陶瓷。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南昌“万达茂”大型青花装饰幕墙,给城市增添了美感,不但是南昌地标性建筑,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陶瓷装饰建筑。

近年来,随着陶瓷新材料的不断开发和各种金属氧化物在陶瓷中的应用,一种用高温颜色釉在瓷板上绘画的艺术形式应运而生,通称“瓷画”。何炳钦教授创作的瓷画特征为:以高温颜色釉为介体,通过高温色釉窑变产生为主题画面所需要的形态、肌理、色彩等等,以展示陶瓷材料特有的物性之美。何炳钦的高温颜色釉系列可谓是整个展览的亮点,颜色釉和设计天作之合,令人叹为观止。

“此次展出的作品涵盖异型器皿,彩色刻花装饰,青花、青花釉里红装饰,日用陶瓷设计,环境艺术陶瓷,高温颜色釉瓷画艺术,陈设陶瓷和纪念陶瓷设计等方面。”何炳钦介绍,创作高温颜色釉瓷画,出于孩童时期对于泥土与瓷器的记忆,他有一个关于泥土的五彩斑斓的梦,因为当恢复高考,他考入大学学习陶瓷艺术之后,便一心想要把这种情感再次通过瓷器这一媒介传达出来。他认为,泥土是万物之本,生命之源,同时也是陶瓷之本,艺术之源,就这样,一件接着一件炙热的颜色釉作品诞生了。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