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举行“督陶官唐英铜像设计”专家研讨会

2017-10-20 09:40
  • T大

“督陶官唐英铜像设计”专家研讨会举行

实地考察探讨

专家合影

景德镇在线讯(记者:余静)10月19日上午,纪念督陶官唐英诞辰335周年“督陶官唐英铜像设计”专家研讨会在古窑一号会议室举行。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导,全国艺术委员会委员石村,厦门大学教授、博导蒋志强,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周国桢,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钢如、张育贤、唐自强,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师高峰,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学院、景德镇市唐英研究会等教授、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中国陶瓷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唐英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集大成者’,他的贡献和成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宝贵的历史资源……”研讨会前,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作了主持发言,介绍2015年古窑民俗博览区设计制作了9.9米高的窑神童宾铜像,并将10月19日定为窑神童宾纪念日。除窑神童宾为景德镇陶瓷具有特殊意义外,清代督陶官唐英同样也为景德镇的陶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纪念唐英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

研讨会上,相关人员介绍了唐英铜像的初步设计方案;与会人员纷纷畅所欲言,就唐英铜像的主题、人物的精神内涵、个性特征、服饰头饰道具等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与会人员在参加了清代镇窑复烧点火后,又来到“唐英铜像”摆放地点进行了实地考察。

周荣林向记者介绍,为了挖掘和利用景德镇传统陶瓷文化遗产,2016年初古窑景区启动了开办“唐英纪念馆”的筹备活动。唐英铜像是“唐英纪念馆”陈列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给唐英铜像设计确定的主题为“奉旨督陶”,这个主题包含了御窑厂的历史背景,人物的身份地位、活动特点和职守贡献。唐英铜像的设计铸造是深入学习研究唐英,提炼唐英精神内涵、个性特征和人物雕塑艺术创作的过程。对于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将认真学习研究、综合运用,让唐英铜像达到很高的艺术水平。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