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陶瓷精品荟萃 走进瓷博会展馆犹如置身瓷国天堂

2017-10-20 09:56
  • T大

景德镇在线讯(记者吴立群 文/图)2017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于10月17日盛大揭幕,近1000家品牌陶瓷参展商如约而至,共襄瓷博盛举。走进瓷博会展馆,犹如置身瓷国天堂,来自世界各国不同品种、风格各异的陶瓷精品争奇斗妍,竞放风采。艺术瓷、日用瓷、高技术陶瓷、名窑瓷各具品位,分别展示了各自的历史传承、文化风格、制作工艺和创新突破,每一件作品都是文化与技艺的高度融合,带给人们美的享受。

首次参加瓷博会展览的英国斯菲尔博品牌是一家英国独立设计瓷器制造公司,创始人来自英国和台湾,致力于传统精致工艺创新,作品坚持原创、雅致及隐匿趣味,设计中谨慎考虑使用者行为,器型简洁优雅,图案独特创新,用色丰富细腻。其招牌的釉中彩工艺,使斯菲尔博的艺术风格得以更多元的呈现,精彩点缀人们的日常生活。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汇聚了世界不同国家的设计师,作品呈现不同的风格,不同系列的产品来源于不同的灵感,每套作品背后有着特定的故事。

著名的英式下午茶,是生活,也是文化,其极度骄傲的茶与咖啡具组《渴望》,灵感来源是丰满而自信的身体,标志的夜莺盖钮优雅地站立在器皿上,仿佛作势张口鸣唱,整套茶、咖啡具从头到尾完全以传统手工艺进行,却以崭新风貌呈现。《津湛》系列的灵感来自于小时候的记忆,乡下院子角落里随意摆放的菊花,配上以青花诠释的设计,使这套餐具既可以登大雅之堂,也可以小酌风雅。《圆满》系列的设计理念,是为了赞咏生命的交替,也描绘自然的美好,以微妙的色彩变化凸现季节的气息,每个画面都在诉说一个故事,限量版的手绘餐具组在叠放时如同绽放的花朵。《银杏》系列的设计灵感来源是其秀雅美丽的叶型,虚实交错忽隐忽现,白绿交错的设计简洁自然,兼具实用与摆饰之功效。

在浙江楠宋瓷业有限公司展厅,一抹“西湖韵”再现2016年G20峰会场景,水墨典雅的西湖风光配以园林廊桥的布局,营造出惟妙惟肖的视觉观感,展示出国宴瓷的精致美丽。参展商向记者介绍,三潭映月是杭州西湖的特色标志,葫芦是中华民族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天生品质寓意了希望、美满、顺利、富裕、如意,吉祥的葫芦满足了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寓意着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美满、顺利、富裕、如意。画面取西湖全景,淡彩国画的表现手法,描绘西湖的山山水水,烟雨朦胧,诗情画意,娓娓道来,尽现江南山水醉人之美。

这次国宴用瓷的设计画法采用了中国传统青花米粒画法,简洁生动地勾勒出具有中国国花之称的牡丹和花朵,以牡丹为主,普通花色相应彰显出其画法之精粹,凸显精致。金色线条和蓝色的色块凸显着庄重的色彩,凝聚着世界各地的经济庄严和繁华。该公司的“千峰翠”系列产品,泽白中带柔,既有骨质瓷的光亮与柔和,又有硬质瓷的强度与硬度,克服了传统硬质瓷沉闷笨重的拙感,同时又解决了骨质瓷极易破损的缺点,实现了两者完美的结合,达到了精品陶瓷“白如玉、声如磬、明如镜”的至高境界。

在高技术展厅,展出了不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新型研究成果和不同公司新型的技术设备。落户清华大学的新型陶瓷和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展示了多项压电创新项目与技术。其自主研发的不同配方体系的系列氧化物陶瓷喷涂棒,包括氧化铝、氧化铬、氧化锆和复合氧化铝/氧化钛等,适用于多种喷涂用途。据介绍,该种材料的喷涂层具有耐磨、耐腐、耐热、电绝缘及能重复喷涂等特点,能显著改善和提高物件的综合性能,大大延长其使用寿命,被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汽车、电力、冶金、机械等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其展示的彩色陶瓷新型制备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彩色陶瓷由于其表面具有色彩鲜艳并具有金属的光泽与亮度,且无过敏作用等特点,可用来代替金属装饰材料。而彩色ZrO2陶瓷以其优异的机械性能在各种彩色陶瓷材料中脱颖而出,成为高档装饰结构材料领域的新宠。(来源:景德镇日报)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