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纪念特展开幕 黄康明致辞

2017-10-22 08:31
  • T大

本报讯(瓷都晚报记者洪晶晶)10月18日下午,榷陶使者——唐英纪念特展在陶溪川唐英学社开幕。市政协主席黄康明致辞。

黄康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文化要走出去,唐英学社举办的这次特展是展示和挖掘文化的具体行动。在瓷博会期间举办这样一个活动非常有价值和意义,展览放在陶溪川,唐英学社也在陶溪川,陶溪川已经成为中国的文化高地之一,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展览,非常了不起。

据了解,唐英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贡献。雍乾之际,榷陶使者唐英奉旨驻留西江前后二十八载,潜心于陶,结缘至深,自称“大半世羁栖陶榷”。由于唐英潜心钻研陶务,并且身体力行,从而积累了丰富的制瓷经验,由他主持烧制的瓷器无不精美,深受两朝皇帝的赏识,因此,乾隆年间的官窑也被人们称为“唐窑”。在唐英的督办下,乾隆斗彩瓷器,器型变化多端、装饰富贵华丽、色彩绚丽缤纷;纹饰图案多以缠枝莲花、双鱼、灵芝等吉祥物组成,主要器型有碗、盘、瓶等等。

此次展览当中不少曾是代表唐英款款深情的瓷器,在诞生的两百多年之后,第一次回归故里。特展为期一个月,除了展览外,还有学术讲座、沙龙分享等活动。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