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画衬古瓷 瓷博会皇窑名瓷国粹传统味十足(图)

2017-10-22 20:32 凤凰网江西综合
  • T大

游客观看皇窑展厅元代祭蓝釉刻白龙纹梅瓶(王东摄)

今年瓷博会上皇窑展厅(王东摄)

“看古瓷选皇窑”,今年的瓷博会展厅上,皇家经典古瓷——皇窑企业展厅采用宋代名画《千里江山图》作背景,元、明、清三代皇家经典古瓷在古画衬托下,更显高大上,有力展现出中华陶瓷传统文化的厚重和精髓,吸引了众多古瓷爱好者前来观赏和学习。

景德镇市瓷局领导到皇窑展厅参观(王东摄)

此次展会上,皇窑重点展示了元代祭蓝釉刻白龙纹梅瓶,明朝鸡缸杯和五彩百鹿罐,清代珐琅彩和矾红描金梅瓶及四季开窗镂空转心瓶。

每一件古瓷背后就是一个故事,蕴涵着传统文化发展历程。据介绍,元代祭蓝釉刻白龙纹梅瓶,原件目前仅存3件,其中一件收藏于扬州市博物馆,是一级馆藏品。皇窑展出的高仿瓷是其中器形最大、最完整的一件。

元代祭蓝釉刻白龙纹梅瓶(王东摄)

该样品是仿照元朝工艺1:1复制,龙纹用纯手工雕刻。作品工艺复杂,雕刻、祭蓝釉、影青釉等烧成难度大,成品率低,据称祭蓝釉流动性极大,流下来极易将白龙遮盖住,产生瑕疵,烧成的瓷器弥足珍贵。由皇窑生产制作的该款瓷器,早年由扬州市博物馆作为国礼赠送给英国女皇。

仿清乾隆粉彩四季镂空转心瓶(王东摄)

皇窑展出的仿清乾隆粉彩四季镂空转心瓶,原物收藏于故宫博物院。它属于一个甲子天干的纪年器,上下分三节,可以拆分开来欣赏。瓷瓶寓意转一格是1年,转一圈是甲子60年,是古代用来纪年的纪年器。颈部是绣花针的扒花工艺,镶耳是纯金描绘,作品包含了所有的陶瓷工艺,是皇窑企业为故宫博物院复制。

该作品有着实用性纪念意义外,还蕴含有丰富的寓意,如两旁的镶耳寓意太平万象;四季庭院景色,意味四季满堂;缠枝花意味富贵缠身,胭脂红和黄色则是皇后和皇帝享用的颜色。

清代珐琅彩皇帝亲自督造烧制艺术价值极高(王东摄)

工作人员介绍,清代珐琅无大件,只有小件,它是当时唯一不在景德镇烧制完成的官窑瓷器。工作人员介绍,它只在景德镇烧出白胎,然后挑选最好的运往宫廷,由宫廷的画师进行彩绘。在皇帝亲自监督烧制完成,珐琅彩瓷的艺术价值极高。虽然每个都很小,但是拍卖价格均过亿。

明代鸡缸杯(王东摄)

千年瓷都,一品皇窑。看古瓷选皇皇窑,近年来,企业走陶瓷+旅游之路,大力发展陶瓷产业。如今,按照国家5A景区标准打造的陶瓷文化园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的观光交流考察,这里有展示御窑传统制瓷工艺的宋元明清作坊;有古陶瓷鉴定咨询服务部、皇窑艺术博物馆、陶瓷体验区等,全景再现、活态传承、真实演绎历代皇家御窑制瓷技艺。此外,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先后为迪士尼、美国雅芳等生产配套产品,品质达国际水平。企业生产的仿古陶瓷酒瓶、量身定做的礼品瓷日用瓷远销海内外,现代官窑正逐步走进千家万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