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临终托孤 南昌女子十年不懈照顾脑瘫儿

2017-10-25 17:15 中国江西网
  • T大

徐美花照顾王水根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邓丹、通讯员曾煜报道:走进狭小简陋的厨房,徐美花开始轻手轻脚地准备早餐。快7时,楼上传来声响,2个孩子起来了。“王水根、王水江,过来吃早饭了。”几乎每个星期,都有这样的几天,徐美红带着几斤口粮,送到同村村民王水根兄弟家中。王水根兄弟俩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不过10多年来,作为邻居的徐美花却不计报酬地一直照顾着他们。这份照顾,是缘于10多年前王水根兄弟俩父亲临终前的嘱托。

邻居临终托付 她毅然接下重担

32年前,南昌县三江镇松林村王海泉患有智障的妻子又生了一个儿子,她和丈夫为他取名王水江,添丁本是一件喜事,可他们家却怎么都无法高兴起来,大家发现王水江和他两年前出生的哥哥王水根一样患有先天脑瘫。王海泉妻子一年后去世,境况窘迫的王海泉在十多年后突发心脏衰竭,四处治疗无果,自知自己将不久于世后,内心放不下两个患有脑瘫的儿子,弥留之际就想到跟他家只有一墙之隔的徐美华一家,由于平时关系不错,最终王海泉托付给自己如同近亲般的邻居徐美花。徐美花答应了,为了这句承诺,她一照顾就是十几年。

年轻时,徐美花自己有一双儿女,丈夫在外承包工程收入不错,自家有十几亩地,在旁人看来这足够是一个幸福的家庭。邻居王海泉去世后,徐美花操办了他的葬礼。眼看着王水根王水江两兄弟从此以后孤苦伶仃,无依无靠,徐美花履行了对王海泉的承诺,把他们俩当做自己的儿子抚养。家里突然多了两口人吃饭,自己的儿子女儿又在读初中,负担陡然增大。徐美花为了改善家中经济状况,别人家办红白事的时候就过去炒菜打零工赚点钱,徐美花的亲戚也知道她抚养非亲非故的两个小孩压力大,经常会伸出援手帮助。

等她老了一双儿女愿爱心接力

如今,徐美花家庭状况逐步变好,儿子女儿都在城里有稳定工作,“这么多年了,兄弟一个30岁、一个28岁,他们都不懂事,经常出去闹事,邻居就跑到我这里告状要好好管住他们,这么多年来,实在是放不下这两个孩子,每次想想,还是咬着牙坚持照料下去,但困难的时候都过去了”。徐美花说。经过鉴定,两兄弟的智障程度属于二级智力残疾,相当于2-3岁的幼儿水平,没有劳动能力,一切饮食起居都需要徐美花来照顾。

目前,王水根和王水江的主要经济来源,是每人每月334元的低保补助以及每人每年550元的残疾人补贴。兄弟俩的2亩田承包给了别人,一年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同时,两兄弟是全镇的精准扶贫对象,享受扶贫帮扶政策。尽管如此,徐美花每年自己还是要拿出一些钱来补贴兄弟俩的基本生活。“现在我54岁也老了,以后也有没法照顾他们的一天。好在我的儿子女儿从小和他们一起长大感情深,他们也同意了爱心接力,以后继续照顾俩兄弟。”徐美花说。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