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12岁女孩微笑面对生活重担:任何困难都击不倒我

2017-10-26 22:41 中国江西网
  • T大

帮生病的姥爷洗脸

姥爷正在认真倾听周嘉译读课文

在周嘉译家中,斑驳的墙上贴满了奖状

中国江西网萍乡讯 邬芳、记者万炳全报道:如果流淌的汗水是一笔财富,如果苦难的经历是一笔财富,她一定是一个富有的人。爷爷、奶奶、爸爸去世,妈妈抛下襁褓中的她远嫁,她与年迈体弱的姥姥、姥爷(曾祖父、曾祖母)相依为命。她奇特的家庭,集中了世界上最多的苦难,也凝聚了人间最真的情感。她小小的肩膀,扛住了生命的重量,上学,干家务,照顾老人。在政府、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的关怀和帮助下,她用微笑面对每天的生活,她的微笑,是一家人的翅膀,她的微笑,是世界上最温馨的笑容。她与坚强为伴,踏着乐观勇敢前行。她就是萍乡市第三届自强励志“十佳美德少年”周嘉译。

在湘东区荷尧镇荷尧村赵公湾,一间约30平方米的简陋平房是周嘉译的家。面对记者的来访,这位12岁的女孩总是甜甜地微笑着。时值傍晚,暮色渐沉、黑云密布,瞥一眼窗外,她便匆匆跑出屋去,两三分钟后,只见她抱着几件半干的衣服进门,费劲地踮起脚,将衣服挂在墙边的绳索上。她的姥姥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道:“她很懂事……”

在她还没出生时,父亲就遇车祸身亡了,刚满月母亲又丢下她远嫁了,至今杳无音信。雪上加霜的是,在她出生后的两年中,爷爷和奶奶相继病逝。从此,她只能跟着八十多岁的曾祖父母和鳏居的三爷爷生活,三位老人年事已高,姥姥姥爷又体弱多病不能干重活,年少的周嘉译不得不担起家里的一份重担,稚嫩的肩膀,成为了老人们最坚实的依靠。

“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文明之星”……斑驳的墙面上,张贴着周嘉译获得的荣誉奖状。“她每天要花很多时间照顾家里。”每每想起这些,姥姥的眼里总是噙着内疚的泪花。

家里没有青壮年劳动力,所有的农活由年纪相对较小的三爷爷承担。姥姥姥爷则负责买菜做饭、洗衣拖地、侍弄牲口,每天三位老人起早贪黑,非常辛苦。懂事的她看在眼里,每天一放学回家就认真地做作业,不让大人操心。做完作业就开始帮姥姥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洗菜、烧火、扫地、收拾房间等等。晚上,老人们做完了一天的活,累得腰酸背痛,她就拉他们在沙发上坐,替他们捶背揉肩,泡上一杯热茶,给他们驱逐疲劳。

周嘉译和姥姥姥爷合影

打扫卫生

早起整理床铺

准备为姥姥姥爷做午餐

今年初,姥姥姥爷由于长期劳累,都病倒了在床上,三爷爷要忙田里的活,照顾老人重担就落在上她的身上。每天天没亮她就得起床,帮姥姥们洗漱、做饭、熬药,中午她必须匆匆赶回去给姥姥们做午餐,傍晚,她尽量在学校做完家庭作业,又赶紧跑回家准备晚饭,帮姥姥们擦洗身体,晚上,担心姥姥们长期躺在床上心情郁闷,她又搜肠刮肚地找故事、笑话讲给他们听,逗他们开心。她就这样在学校和家里两点一线地忙碌着,不曾叫过一声累、一声苦。

赵阿姨是周家的老邻居,一有空便过来串门,帮着周嘉译为老人擦身、洗浴。在她眼中,周嘉译是个非常坚强、善良、孝顺的好孩子。“她不仅悉心照顾姥姥姥爷,邻居家里有什么事,她也会热心地来帮忙。”

2017年5月,她被评为湘东区第一届“美德少年”,同年7月,被评为了萍乡市第三届自强励志“十佳美德少年”。许多人被她的坚强与勇敢打动,政府、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纷纷向她伸出援助之手,为她送去了衣服、鞋子、文具用品及慰问金等。每次获得捐助后,问她想要买些什么东西,她总是首先想到家里年迈的姥姥姥爷,要为他们添一双鞋子或者买点平时不舍得吃的水果,那份对姥姥姥爷的惦念和孝心,直让人心酸落泪。

说到以后的日子,姥姥忍不住偷偷抹去眼角的泪水,叹气道:“我们年纪大了,陪不了她多少时光了,要是我们走了,小嘉译该怎么办才好?”每当这时,周嘉译就会安慰姥姥,“姥姥,别怕,我会好好照顾你们,让你们活到100岁,我也会好好照顾自己,任何困难和挫折都击不倒我的!”12岁孩子的誓言,坚定而温暖。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