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退伍老兵替牺牲战友尽孝39载(图)

2017-10-30 07:09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 T大

记者李桂明文/图

中国江西网讯 43年前,驻扎在河北邯郸的工程兵某连萍乡籍班长刘源萍在采煤过程中牺牲,他的同乡战友罗建明退伍回家后替他尽孝。10月28日是刘源萍的忌日,罗建明等原连队老兵来到萍乡安源烈士陵园,祭奠刘源萍烈士。

罗建明擦去刘源萍墓碑上的灰尘

43年前

烈士下井采煤遇塌方牺牲

罗建明退休前是萍乡学院教授。1970年12月,16岁的罗建明应征入伍,来到位于河北邯郸的工程兵某连当了一名采煤工程兵,后成为2班班长。刘源萍当时为该连队5班班长。1974年10月28日清晨,早班副班长带领战士下到井里采煤。14时许,上中班的刘源萍带领战士们来接班,下到井里开展采煤工作。

萍乡市水务局原党委副书记周全圣,1971年与刘源萍一起入伍,后来又分在一个连队。据他回忆,1974年10月28日17时许,连队官兵正在食堂用餐,通讯员突然跑来报告井下发生塌方,一块大石头砸到了刘源萍班长。救援队伍还未赶到刘源萍负责的工作面时,战士已将刘源萍的遗体从煤巷里抬了出来。当年,刘源萍年仅23岁。

退伍后

他为战友父母做儿子尽孝

1975年3月11日,罗建明退伍回到原籍萍乡。罗建明回家后,立即来到刘源萍家里,探望刘源萍的父母。在罗建明心里,刘源萍的父母就是自己的父母,自己不单要替刘源萍尽孝,还要为两位老人送终。后来,刘源萍的父母认了罗建明为义子。

2013年12月12日,罗建明的义父刘耀才离开人世。当天,刘耀才一直昏迷不醒,罗建明闻讯后立即赶到医院,刘耀才看到他后安详离世。次年5月3日,88岁的义母王贵珍也离开人世。在老人弥留之际,罗建明一直守在身边。

10月28日刘源萍忌日,萍乡市民政局优抚科原科长廖庆军也来到了安源烈士陵园。他说,罗建明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战友的父母,这种情义让人感动。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