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于都有个“好弟弟” 兄弟两家合在一起生活了10年

2017-12-08 10:05
  • T大

家住于都县沙心乡东布村的吴云石,10余年不畏吃苦为患有精神疾病的哥哥撑起一个家,用爱书写了手足情深、兄弟情义。近日,记者采访了吴云石照顾哥哥的感人故事。

吴云石今年37岁,哥哥吴树林比他大两岁。兄弟俩从小一起结伴上学、上山砍柴、外出放牛。在吴云石的记忆里,哥哥什么事都让着他,有什么好吃的东西都会留着给他吃。长大后,兄弟相继成家,便开始分家生活。

十几年前,吴云石来到上海一家建筑工地开起重机,并在老家盖了一栋两层楼房。就在吴云石憧憬未来美好生活时,哥哥吴树林患上间歇性精神疾病。起初,吴树林每次发病时总是胡言乱语,骂骂咧咧。2005年,他的病情日益加重,发作时十分暴躁,打人、砸物是常有的事。奇怪的是,吴树林发病时谁见谁怕,唯独吴云石可以和他近距离接触。

为方便照顾哥哥和寻医问药,几经考虑,吴云石决定让父亲和哥哥随自己一起到上海去。吴云石一边上班,一边带着哥哥治病。经过两年多的治疗,吴树林的病情日渐稳定。2007年5月,吴云石带着父亲和哥哥回到老家。

吴树林病情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没有了劳动能力,为了生计,其妻子在赣州一家饭店做洗碗工,每月工资不足2000元。吴云石决定让哥哥全家跟着自己一起生活,他妻子也深明大义,主动提出到县城务工,让儿女跟在身边上学,这样丈夫就可以安心照顾哥哥和一对年幼的侄子、侄女。

看到哥哥病情稳定,2009年,吴云石将哥哥交由父母照看,只身来到福建漳州务工。谁料不到一年,哥哥又犯病打人,他赶紧回家。吴树林已被强行送到医院治疗,住院期间,吴云石一直守护在哥哥身边。哥哥出院回家后,老板频频打电话催吴云石回福建工地上班。可看到哥哥病情时好时坏,吴云石决定留在家中创业,安心照顾哥哥。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吴云石在离家不远的山坳处建起了生猪养殖场,他一边照顾哥哥,一边打理猪场,每天起早贪黑。经过多年的辛勤努力,吴云石现存栏肉猪200多头,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2014年,在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吴树林家栽种了10亩共400多株脐橙。由于哥哥没有劳动能力,管理果园的重担自然落在了吴云石的身上。今年脐橙开始挂果,吴云石心里乐开了花,而更让他开心的是,在自己的督促下,哥哥每天坚持服药,犯病的次数越来越少。

兄弟两家合在一起生活整整10年,吴云石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重新为哥哥撑起了一个家。他除了要照顾哥哥,还要照应尚未成年的侄子、侄女。两个侄子很懂事,学习也很上进,这让吴云石倍感欣慰。

吴云石不离不弃照顾哥哥一家,村民都夸他有良心。沙心乡东布村党支部书记吴昌树说:“有些兄弟为争财产反目成仇,而吴云石无私为哥哥撑起一个家,这种兄弟情义值得大家学习。” (黄长生记者余书福)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