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余男子身残志坚 四肢萎缩用竹竿敲键盘开网店

2017-12-09 07:10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 T大

大余县池江镇庄下村有位“励志哥”,9岁时因患病四肢萎缩,生活不能自理。几年前,他竟用竹竿敲键盘,做起了电商。3年来,电脑键盘上的颜料脱落了无数次,竹竿和铁丝也使用了10多根,成了众人眼中的“励志哥”。12月8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励志哥”张维平。

文/图 中国江西网全媒体记者 张瑞颖

正在上网的“励志哥”张维平

9岁残疾被迫辍学 字典成了最好的老师

9岁时,张维平不幸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由于家境贫困,治疗不及时,最终四肢萎缩,生活无法自理。上完小学一年级,张维平被迫辍学回家。

命运给他开了个残忍的玩笑,但他并不认输。没机会读书,没人教他识字,他就自学语文,字典成了他最好的老师。几年间,张维平翻烂了多本新华字典。经过一番努力,他通过阅读,知识量不断增加,眼界越来越宽广。

2002年,张维平的父亲搬回一台电脑给张维平学习使用。由于四肢萎缩够不着放在桌上的电脑键盘,他便让父亲找来一根小竹竿和铁丝,将铁丝捆绑在竹竿上,尝试用竹竿敲字,一开始半天打不出一个字,通过不断练习,掌握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打字方法,铁丝成了敲击键盘的手指,竹竿代替了打字的双手。

身残志坚试水开网店赚钱

在网上,张维平认识了许多身残志坚的网友。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决定开网店赚钱。2013年,张维平尝试做网上充值业务、卖手机挂件、女士提包、DIY手工饰品等,但始终无人问津,销售额为0。面对失败,他并没放弃。2014年2月,他的“时尚胖哥服装店”开业。由于行动不便,他只负责接单,合作的供货商代他发货。

作为一名电商,张维平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汗水和辛苦。每天,他瘦小的身子斜卧在轮椅里,侧着脸看向右边桌子上的笔记本电脑。即使轮椅与桌子紧挨着,他短小的右手也只能碰到电脑的触控板,缓慢地通过这只手操控光标移动。在键盘上挥舞敲打的不是手指,是握在他左手的一根细长竹竿。

不断努力立志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就在张维平的网店人气越来越旺的时候,却遭遇瓶颈。网店走上正轨后,他不断上新货,准备将网店做大些,不料订单却直线下降,几乎回到了起点。

他开始心急如焚,茶饭不思,思考着“如何提高销量”。他开始在网络上学习网店课程,虚心向同行请教,认真研究网店设计和销售的每个细节,常常是忘了吃饭、忘了睡觉。

这几年,张维平电脑键盘上的颜料脱落了无数次,竹竿和铁丝也使用了10多根。他还自学了PS技术,能熟练使用软件调整店铺所需图片尺寸、修图等等。

“如今网店的生意比以往有了起色,顾客群也比较稳定,销售不再时好时坏。”张维平表示,他自己在不断摸索,还通过贴吧、交流群把经验传授给其他创业者。“坚持工作,让我有物质上的收获,更有精神上的满足。”张维平表示,如今父母年纪大了,父亲中风,母亲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他不但要赚钱养活自己,不给家里添麻烦,还要养活全家人,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