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镇民政所所长路遇村民落水 奋不顾身救人

2017-12-30 22:59
  • T大

“不用,不用,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任何一名共产党员都会义无反顾救人的……”当笔者对勇救落水者的萍乡市五陂镇机关干部贺建泼进行采访时,半身湿透的他朴实的推辞道。

五陂干部贺建泼不顾自身安危,勇救落水的册雷村贫困户,赢得了村民的一致称赞。

12月28日上午十点,贺建泼带领征拆人员到册雷村帮助海绵小镇三期项目中签约拆迁户搬家,在经过村里的石坝时,突然听到从水面上传来“救命”的声音。贺建泼箭步飞奔到河边,只见一个人在水里挣扎,河水就快没过其头顶。情急之下他脱了外套和鞋子就攀下桥栏,准备跃入河中。12月的河水冰凉冰凉的,可是贺建泼管不得这些,不顾自己安危奋力将落水者拽上了岸。

“我当时什么也没考虑,就想赶紧把他拉上岸,救人要紧。” 贺建泼整个人都已到桥面之下,他使劲抓住落水者的胳膊,在另外两名五陂干部的帮助下,经过近10分钟,终于将其救上岸。当时贺建泼筋疲力尽,仍不忘联系落水者的家人。在村民称道其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英雄行为时,他也只是憨厚地笑笑:“见到那种情景,谁都会这么做的。”

被救的王林说起贺建泼,到现在还是激动万分,一直说“谢谢!谢谢!谢谢!”

就是这样一个年轻人,在紧急关头不顾自身安危,勇救落水村民,这瞬间的动作,源于内心的品质。贺建泼,一位有着17年的部队服役经历的80后,今年才从部队转业回乡,并在五陂镇民政所任所长一职。他做事认真负责,为人勤勤恳恳,任职半年期间,为五陂镇100余民困难户申请了低保补助,发起临时救助,为200余民村民解决了生活困难。

五陂镇新街社区的文建良和妻子都是盲人。今年夫妻俩10岁的儿子患肠淋巴结炎,肝脏肿大,手术费需2万多元,这对于完全没有工作能力的夫妻俩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知道这个情况以后,贺建泼帮助其申请五陂镇临时救助资金及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帮助夫妻解决了部分资金难题,阶段性手术成功后尚需大量住院医疗费用, 贺建泼又与安源区民政局、红十字会多方对接,通过多种途径帮助这个家庭尽快走出困境。

每逢节假日,他常常带领民政所的干部们去敬老院做志愿活动,到村里慰问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这些,也许是小事,但小事不“小”,彰显了五陂干部的人间大爱,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表扬。在五陂镇大力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潮中,贺建泼进一步充实和壮大了“五陂好人”的社会群体,进一步树立了五陂人良好的对内对外社会形象。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