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溪一对父子捡到11万现金 连夜归还失主婉拒谢礼

2018-01-06 08:00 中国江西网
  • T大

阳超的父亲阳家和发现钱包的地方

中国江西网萍乡讯 记者李小涛报道:1月4日上午,芦溪县网友欧阳军向中国江西网记者爆料称:芦溪县宣风镇有父子俩拾到一个装有11万元的现金的手提包,物归原主,拒收要任何谢礼,拾金不昧过了15天,依然默不作声,其思想境界令人欣佩。为此,记者针对此事进行了深入了解。

1月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拾金不昧的父子阳家和、阳超以及在福建创业的失主小阳(化名)。

阳家和介绍,他是萍乡芦溪县宣风镇吐霞村村民,2017年12月19日晚8时左右,他从外面散步回家,经过村里一座小桥的时候,发展地上有一个鼓鼓的手提包。“我看到这个包的时候,周围没有任何人,我想肯定是有人不小心掉了,我就看着包等失主过来,但是等了30分钟也没有等到失主过来找包。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我给妻子、女儿、儿子分别打了一个电话,然后把包带回了家,我儿子阳超打开包里看了一下,看到包里有一张照片,一下子就意识失主是谁,马上叫我一起去还包。”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又采访到了阳家和儿子阳超,他说:“当时我爸把包带回家的时候,我们一家人都在围着火炉烤火,我的第一想法就是尽快把包还给失主,因为失主如果发现包丢失了肯定会很着急。我就打开包想找点失主的信息,看到包里面有很多红包,具体多少钱我也不知道,另外还有一张照片。我就想到今天村里面有一户人家这两天从外地回家订婚,我马上和我爸一起把包拿到他们家去,当我们敲开他家的门的时候,他们还在吃晚饭。我就问他们是不是丢失了什么东西,他们一开始没反应过来,后来才发现有一个手提包不见了,我就把捡到的包拿出来给他们看下是不是他们的,经过核实身份信息,确定这个包就是他们丢失的包,我和我爸赶紧把包还给他们。”

采访中,失主小阳(化名)告诉记者,他在福建泉州创业,找了一个如意伴侣,2017年12月14日,他特意从泉州回家选日子订婚,19日办完订婚手续后,20日他和他妻子又急忙返回泉州了。他说:“12月19日,我和我妻子办完订婚手续,我们就一起回家,当时我妻子的这个包是由我提着,在回家的路上我系了一下鞋带,因为回家的心情比较急切,在匆忙当中就把钱包放在了地上,系好鞋带走的时候就忘记提包了,包里总共有11万元。当我们到家之后我完全不知道自己的钱包掉了,跟往常一样和家人一起聊天,整理东西。大概晚上八点多的时候,同村人阳超和他父亲就来到了我家里,他说捡到一个钱包,问我们是否丢了包。当时我感到非常惊讶,因为我对掉钱包的事没有一点印象,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掉了,非常激动。我真的很感谢他们,他们把包原封不动的还给了我,这笔钱对于我们夫妻俩来说非常重要,我觉得阳超和他父亲这种拾金不昧的品质非常高尚,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面对巨额金钱不受诱惑,这种好人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失主小阳的父亲阳家辉说:“阳超和他父亲过来还包的时候,真的非常感动,我给他们200元作为答谢,但是他们坚决不收,我们全家人都非常感动。”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阳家和一直生活在农村,阳超是芦溪治安巡防大队的协警,他以前在念大学的时候也捡到过钱包,并且最终物归原主。阳超说:“捡到的东西是别人的,我没有权利占为己有,我有责任和义务把捡到的东西物归原主。”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人高尚道德情操的体现。阳家和、阳超父子拾金不昧的行为,充分体现了普通老百姓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他们用自己拾金不昧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优秀的个人品质,这样的正能量倍感温暖。”芦溪县网友欧阳军说,1月4日上午,他从失主小阳父亲家才得知这个事。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