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广丰一科级干部套取低保金5万多元被双开

2018-01-23 14:28 中国江西网
  • T大

中国江西网讯 张景忠报道:近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纪委通报了一起低保领域的典型案件。原下溪镇党委委员潘红辉在担任洋口镇副镇长、分管民政工作期间,优亲厚友,帮助其亲属违规享受低保金234115元;假冒其弟媳名义套取低保金51540元,均用于其个人及家庭开支。经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2017年10月13日区委常委会议批准,决定给予潘红辉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事件回顾

“在一次同学聚会时,看到一些做老板的同学出手阔绰,不但吃饭唱歌他们买单,而且还为每个同学准备了一份礼物。当时,我心里暗叹自已虽然身为领导,却不如一些老板活得潇洒。”

“我儿子读高中了,花钱不懂得节制,因此靠工资有点紧张。老婆又在一旁撺缀说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我这领导白当了。在心态失衡、攀比心理、老婆的撺缀等多方因素的交织下,我思想开始出现偏差,进而一步一步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

……

潘红辉在忏悔书中如是剖析了自已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原因。从2003年起,他一改以往务实工作、循规蹈矩的做派,开始琢磨起如何利用手中的职权,为自己谋取私利。

作为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潘红辉清楚低保工作漏洞在哪。他利用“入户审核流于形式”这一漏洞,于2003年7月,在其弟媳徐某娟夫妇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以徐某娟的名义、伪造户口簿的方式为徐某娟及其子潘某在洋口镇洲头居委会违规办理城市低保。自2003年7月至2017年4月,潘红辉以徐某娟户的名义共领取低保金合计人民币51540元,全部用于本人及其家庭开支。

十八大以后,广丰区纪委加大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并开展了微腐败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然而,潘红辉认为全区几万户低保户,不可能会检查到他那一户﹙徐某娟户﹚。正是这种侥幸心理,使他放弃了改过自新的机会。

查处经过

去年5月8日开始,广丰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20天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区委从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区农业局等有关部门抽调干部20名组成5个巡察组,对全区23个乡镇(街道)及扶贫和移民办等单位的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巡察。

在洋口镇查阅资料时,区委巡察人员发现一份徐某娟的城市低保档案与其它的档案有明显的差别,该份档案的资料包括村居、民政所工作人员的签名十分齐全,而其它的档案签名少且不全,同时该份档案中户口本、身份证的扫描件有明显的更改痕迹。

巡察组及时将这一疑点线索移交给了区纪委。区纪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对徐某娟档案中的两名低保对象进行调查。经查核身份发现,徐某娟系潘红辉的弟媳,另一名低保对象系徐某娟的儿子,徐与其儿子两人的户籍都在永丰街道。而他们的低保办理却是在洋口镇,这明显违反了“低保属地管理”的规定。

调查人员又立即赶到洋口镇、该镇洲头居开展进一步调查,并到永丰街道找到徐某娟夫妻当面了解情况。其夫妇二人矢口否认自已吃了低保一事。

在证据面前,潘红辉不仅承认了自己套取低保金的违纪问题,还主动交代了其为不符合低保申请条件的岳父、岳母、姐姐、妻姐、妻妹、妻弟等户办理城市低保的违纪事实。

案例点评:低保“奶酪”动不得

低保资金本是群众的“救命钱”,中饱私囊、优亲厚友都会对贫困群众造成很大的伤害,严重吞噬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因此,向低保腐败亮剑,是整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中之重,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共同职责要求。

然而,在当前严惩微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依然有少数基层干部存在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将扶贫资金看作“唐僧肉”,企图吃上一口。

狠刹“低保腐败”,必须消除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通过完善入户调查、定期核查、民主评议、公开公示、责任追究等管理制度,使腐败者无隙可钻;要切实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如不久前区纪委利用潘红辉案件,开展了“三会一书两公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以案明纪,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敬畏法纪的规矩意识;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的力度,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有力震慑。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