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80后妈妈离世捐献眼角膜:“看着”女儿长大

2018-01-30 11:16
  • T大

九江新闻网讯(本网记者夏莹)“最挂念的女儿,希望你能理解妈妈没照顾你就一走了之了,不是妈妈不想照顾你,是我真的无能为力。希望你长大了要懂得感恩、自爱,好好照顾自己...”

这是九江80后重病妈妈付雄英留给女儿最后的话。此前九江新闻网等媒体对她的感人事迹做过相关报道,很多网友留言表示希望付雄英早日康复,然而,奇迹最终还是没有发生。

2018年1月29日凌晨1点,一个天寒地冻的雪夜,付雄英走完了人生的最后历程,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9岁。

此前患病治疗期间的付雄英

付雄英的家人在巨大的悲痛之余,及时联系红十字会,完成了她的生前愿望——将眼角膜捐献出去,让她的双眼留在世间,“看着”女儿长大。

从上周开始,付雄英已经到了无法进食的地步,身体每况愈下。由于最近几天九江经历雨雪冰冻天气,高速封路,交通不便。弥留之际,这个坚强勇敢的妈妈最牵挂的是捐献眼角膜的问题,怕因天气恶劣等原因无法实现。

“捐献成功,我在天堂一定很开心”

据父亲付云松介绍,昨天家里停了一天的电,房间里特别冷,付雄英躺在床上冷得直打哆嗦。他赶紧找了台发电机,发好电之后已经是晚上10点,他把付雄英房间的空调开了起来,想去问问女儿还冷不冷。“平时她睡眠很浅,我只要走到床边她就会醒,可昨晚我进去看她时,她却没什么反应。她姐姐还说她是睡着了,让我不要吵醒她,可后来发现怎么叫也叫不醒…”

付雄英的捐献遗体登记表

付云松见状赶紧给湖口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说明了付雄英的情况,联系眼角膜摘取事宜。当晚,气温在零下3度左右,天寒地冻。湖口县红十字会经多方联系,派出一辆120急救车,由于道路结冰严重,通往付雄英家中的道路狭窄泥泞,车子打滑了好几次,原本只要20分钟的路程,足足走了近一个小时才到。“凌晨1点到医院后,我女儿基本没什么气息了,为了完成她最后的遗愿,我们和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一起等着九江的专家过来为她摘取眼角膜。”

付雄英的姐姐含泪发的朋友圈

由于雪天路滑,天气恶劣,九江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和专家直到凌晨3点多才赶到湖口。经过术前签字等一系列的流程,和40分钟左右的眼角膜摘取手术,今天凌晨5点,在家人、红十字会、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付雄英完成了心中的遗愿,成功捐献出自己的眼角膜。手术完成后,红十字会、医护人员和家属向付雄英的遗体鞠躬致哀。

医护人员向遗体鞠躬致哀(市红十字会供图)

“昨天傍晚吃饭时她的精神还挺好的,人很清醒,说了很多话,还说是不是老天阻止她捐献眼角膜,本来还想着这么恶劣的天气,她能再拖几天等到天气暖和一点,没想到…”说到这里,付云松重重地叹了口气。1月18日,付雄英的女儿珊珊在爷爷奶奶的带领下来看了妈妈,停留了两三个小时,这也是母女俩最后一次相见。“她心中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个孩子,原本以为病情复发最坏的打算就是截肢,没想到因为怀孕癌细胞转移扩散得这么快,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孩子,就要天人永别…”

按照付雄英生前的交待,身后事一切从简,不设灵堂,不办追掉会,火化后安葬在湖口的公墓。

在付雄英的知乎上,发表着自己的病情日记,还有她的遗愿清单,全是对家人和朋友满满的祝福和爱。

付雄英和女儿珊珊

付雄英的遗愿清单

1.希望得到我眼角膜的人,能来看看我的家人和女儿。

2.希望两家从此能够心平气和,让女儿能常来外婆家玩玩。

3.希望姐姐姐夫夫妻和睦,能攒够钱买个房子,一家人快快乐乐地一起生活。欣欣(外甥女)要快点懂事,能帮妈妈分担,一起照顾外婆外公。

4.希望哥哥嫂嫂夫妻和睦,和他们的小朋友能快快乐乐地生活每一天,孩子们能快点懂事,不要那么淘气,以后多多照顾爷爷奶奶。

5.希望爸爸妈妈身体硬朗,不要伤心,过好每一天,不要太难过。来世我们还做母女父女,我一定把这辈子欠您二老的都还上,好好孝敬你们。

6.希望我的朋友们都能好好的,家庭美满,幸福一生。

7.最挂念的女儿,能够理解妈妈没照顾你,就一走了之了,不是妈妈不想照顾你,更加不是,我不喜欢你,是我真的无能为力了。妈妈不在,你也要有自信,不要被同学欺负。长大了要懂得感恩,自爱,好好照顾自己,不要辜负了妈妈的一片苦心。

记者后记:

很想往天堂打一通电话

告诉坚强勇敢的付雄英

你的眼角膜捐献已经成功

可以没有遗憾地离开了

愿天堂没有病痛没有苦难

愿你来生,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