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1万余件,处分1.2万人!2017年江西这样反腐败

2018-01-30 23:08
  • T大

廉洁江西

2017年,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年来,共接受信访举报46352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5359件,立案10502件,结案11314件,处分12629人。

突出抓住“关键少数”

省委、省纪委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惩治腐败的旗帜立场始终如一,遏制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从未动摇。

从严从实从紧强化对“关键少数”的教育监督管理,充分发挥他们在政治生态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尤其是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把同时具备三类情况的作为重中之重。全省立案查办地厅级干部30件、县处级干部339件,查办“一把手”违纪案件578件。

省纪委先后查处了省工信委原党组书记冷新生,赣南医学院原党委书记黄林邦,抚州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副市长吴建春等严重违纪案件。各市、县纪委也严肃查处了一批在当地有影响的严重违纪案件,九江市公路局原局长郭俊萍、南昌市投资公司原总经理余达人、泰和县委农工部原部长郭尚校等一批领导干部被立案审查,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社会效果。

严查“雁过拔毛”式腐败

去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省纪委印发《2017年全省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要点》,督促指导各地继续开展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围绕基层为民办事、“三资”管理、部门执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发力。

2017年,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8662个,处理1156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735人,组织处理6979人,较上一年分别增长564.8%、689%、244.9%、4079%。

在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上,省纪委成立了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2018年至2020年全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及全省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具体措施,层层压实责任。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扶贫领域突出问题7308个,给予组织处理9973人、党政纪处分2641人。

把握运用“四种形态”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去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运用“四种形态”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共处理45416人次,其中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为32569人次、10452人次、1386人次、1009人次。省本级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576人次。

衡量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不能只看执纪审查的数量,更要注重是否体现了全面与从严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保持执纪审查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另一方面把更多精力放到第一种形态上。去年,全省共谈话函询9273件(次),比上年增长140.4%。经谈话函询后给予组织处理4128件(次),谈话函询“敲钟拉袖”“红脸出汗”的效果进一步显现。

在开展函询谈话的基础上,我省还建立了函询了结反馈机制。省纪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向省管干部反馈函询了结情况的通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函询了结件,以省纪委办公厅的名义向699名被函询的省管干部发函反馈了结情况。

积极做好纪律审查“下半篇文章”,探索形成了“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新模式。纪律的威慑力和政策的感召力不断增强,一些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同党交心,真心向党忏悔,实现了思想改造和教育转化。全省共有218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问题,说明情况。(来源:江西日报 张武明 李伟)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