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人因暴风雪被困深山 江西民警徒步6小时救援

2018-02-02 22:29
  • T大

1月31日赣州市宁都县东韶乡迎来了今年的首场大雪,凌晨1时30分许,宁都县的一辆过路长途大巴车陷入了凌云山脉公路的冰雪之中,车外的气温已经低至零下3度,客车里被困的47名乘客和1名司机,其中还有一名刚刚不幸流产的女子情况十分危急···

47人坐大巴半夜困在深山

因为道路结冰导致高速公路封路,这辆由广东汕头出发准备行至南昌的大客车只好转由附近的S222省道行驶。没想到行驶至凌云山脉公路段时,因为上坡段结冰严重,车辆无法前行。

“车上除了我,还有其他47名乘客!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大家都很害怕会被困在山里出不来了!”司机说,因为大客车燃料有限,加上车外温度极低,车上乘客肯定难以捱到天亮。司机语气万分焦急,恳切地请求宁都公安110派人救援。

宁都110接警后,立即指派距离被困车辆最近的东韶派出所出警,要求备勤民警立即出发展开救援。

民警徒步夜探深山展开雪地大营救

风越刮越紧,雪越下越大,道路上的积雪已经没过了脚踝,而雪底的路面也已经早就结成了冰面。救援途中,警车同样遭遇了结冰路面,根本无法再在这条蜿蜒十八弯的山路行驶。东韶派出所派出的郑荣慧、罗军军为了尽快赶到求救地点,当机立断决定弃车徒步上山,尽量以最快速度展开救援。

“刚刚走了半个多小时,司机又一次打来电话说,乘客里面还有一名刚刚流产没多久的女子,现在她的身体状况又恶化了!”听说乘客中有人因为冰冻降温身体出现了意外状况、急需送医救治的消息,郑荣慧他们心情就更加焦急。他们在冰雪山路中从互相搀扶蹒跚步行变成了手脚并用,一路上以摸爬滚打的姿势开始了新一轮的“急行军”。

经过1个多小时的步行,郑荣慧、罗军军两名民警在与附近的漳干村村委会的一名干部会合之后,终于成功抵达了大客车被困地点。

这时候,因为全身上下都已经因为被暴风雪浸湿,钻心的寒冷让他俩一直打着哆嗦,在见到了一车被困乘客后,好一阵才能够说出话来。

经过简单交流,郑荣慧了解到,这名几小时前不幸在车上发生流产的女子病情已经在恶化,需要尽快接受有效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救助群众刻不容缓!”郑荣慧、罗军军当即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他们亲自护送生病女子下山救治,另一路则由当地村干部带路,争取让其余乘客尽快赶到村委会办公地休憩。

而附近热心的村民听闻车辆和人员被困后,也纷纷加入救援行列。扶老人扶老人,扛行李的扛行李,指方向的指方向。一场雪夜大营救在东韶乡漳干村真实上演。

民警做担架抬着病重女子下山救治

这辆意外被困在凌云山山脉公路的大客车,距离山脚下赶来急救的120救护车,有几十公里的距离。而此刻这名亟待救治的女子根本无法坚持到其他救援力量赶到。郑荣慧一咬牙,决定就地取材,利用客车座椅做成一副简易担架,由他们抬着病人再步行下山。

“山路结冰打滑,救护车根本上不来。好在不但有病人家属伸手帮忙,还有其他两名乘客自告奋勇,充当担架队队员。”当郑荣慧等人费力将一把客车座椅拆除后,其中一名乘客又自愿捐献了准备带回家的一床崭新的棉被。

最后,由郑荣慧、罗军军两名民警和女患者的丈夫胡先生,以及另外3名乘客组成的6人担架队就这样重新出发,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在当日上午7时许与等候在山脚下的120急救车成功会合。当看到医护人员为妻子诊断的这一刻,胡先生激动万分。

“当时胡先生说,一路上虽然不幸失去了宝宝,遭遇了困境;但幸好有我们公安干警赶到,让他的妻子能够脱离险境。他一定要与我们两名警察合个影,让他们一家都永远记住被救的这一幕,不忘感恩。”这时候,郑荣慧、罗军军这两名民警已经在山路上连续赶路6个多小时。

刚刚,江南君从宁都县公安局了解到,被困的48名成员,已经全部安全抵达了目的地。其中患病女乘客经过救治也已经转危为安,目前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不顾自身安危冷暖,徒步6小时,只为抢救人民群众,让我们为这些暖心的好民警一起点个赞

来源: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编辑:陈杰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