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县严惩"甩手掌柜" 69名领导干部履责不力被问责

2018-02-11 11:15 中国纪检监察报
  • T大

本报讯 “村干部假借新农村建设之名倒卖土地,21名领导干部因履责不到位挨了处分。”连日来,这条消息在江西省横峰县迅速传播,引起干部群众热议。

原来,横峰县纪委严肃查处一起倒卖农村集体土地窝案,既立案审查直接责任人4人,又对21名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予以问责,其中2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只有把问责的‘板子’打准、打痛,才能真正倒逼责任落实。”横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军表示,该县把问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的利器,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去年以来,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44个,处理69人,其中纪律处分5人,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和通报批评64人。

该县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方面出台落实“两个责任”意见,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将主体责任按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3种责任类别,细化为10个方面40项责任清单;另一方面通过约谈、述责述廉、检查考核等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谁当“甩手掌柜”,就追究谁的责任。横峰县坚持“一案双查”,把问责贯彻到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整治基层侵害群众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环节中,并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经常性督导检查。去年以来,该县先后对11个乡镇开展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5个,移交问题线索3条,提出整改意见13条。(李勇)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