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低保户名义套取危房改造金还村里债务 抚州一村支书被处分

2018-02-13 16:38 中国纪检监察报
  • T大

“郑大妈,您家的房子为什么还不修建呢?”本是闲话家常中一句“无心”的询问,谁承想,却牵出了一桩“有心”的套取冒领案。

2017年年底,江西省黎川县熊村镇纪委书记付应忠在进行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时,随机走访了该镇邱源村店前村小组低保户郑金娥。看着眼前有些破败的房屋,付应忠问起了郑金娥为什么还不修建房子。

“是想修建,但是拿不出钱哦。”年过花甲的郑金娥无奈地回答。

“根据此前了解的情况,她家的危房改造金应该早就下拨了呀,难不成她将改造金挪作他用了?”付应忠心里嘀咕着。

“郑大妈,政府不是专门给了您房子改造的钱吗?您是不是把钱用在其它地方了?”付应忠问道。

“改造房子政府还给钱吗?我可是从来没有拿到过什么改造房子的钱呀,要是有钱,我早修房子了,谁愿意住这种晴天漏风、雨天漏水的房子哟。”看着郑金娥一脸无辜而认真的样子,付应忠敏感地察觉到了事情的蹊跷。

很显然,有人替郑金娥申请了危房改造金而她自己却不知道,打到“惠农一卡通”中的危房改造金她一分也没拿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第二天,付应忠和镇危房改造办的干部一起做起了外围调查。经过走访,他们发现问题就出在了郑金娥所在的邱源村。他将问题线索向黎川县纪委进行了汇报,得到指示后,熊村镇纪委立即成立了调查组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

经调查发现,在2013年初,由于村里财务紧张,邱源村党支部书记吴云荣在村“两委”会上,提议用该村店前村小组低保户郑金娥的名义套取危房改造金,由村里冒领之后用于偿还村级公益性事业所欠债务。

“郑金娥是低保户,她家的房子也不好,用她的名义申请危房改造金上级也容易批准。现在村里很困难,我们就打个‘擦边球’。”会上,吴云荣提出了这一想法。

见没有人表示反对,会后,吴云荣便指使村委会一名干部到镇里以低保户郑金娥的名义办理了有关危房改造资料。不久,郑金娥的危房改造金2万元被打到了“惠农一卡通”账户上。随后,他又派人将这2万元取出以偿还村里的公益性事业所欠债务。

2017年12月20日,吴云荣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以低保户名义套取并冒领危房改造金,即便是用于偿还村里所欠债务,那也是不对的,是违反纪律的,我不该这样做。现在我很懊悔,很自责!”看着处分决定,吴云荣痛悔不已。

以此案为鉴,黎川县在全县开展了“线索大起底,扶贫大接访”活动,向群众广泛宣传扶贫有关政策,对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是否存在失职失责,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虚报冒领、截留套取等行为进行摸排。同时,组织开展定点接访,入户听诉,收集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严查快办,形成震慑。(程黎花)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