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见第127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默默守护

2018-03-03 22:31 凤凰网江西综合
  • T大

江西省公安厅、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宣传部联合策划

主编摄影:史玉琨

在阖家团圆的春节里,当你和家人围坐在一起享受家庭和节日的温暖时,你可曾想过,还有许多人为了这份“静好”默默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如果你觉得生活安稳美好,那这份安全感就是他们送给你最好的礼物。这一次,凤见摄影师走进四个不同的岗位,从白天到黑夜,记录下他们在工作岗位上一个个普通的工作日。

本期封面

“第一次来我这的人都说这风景好,但日子一长就没人受的了。之前最苦的时候就是我一个人驻扎在这警务室,每天看着一列列高铁从我门前飞驰而过。”南昌铁路公安局南昌公安处南昌西车站派出所西山警务区线路警长仇皞,驻扎在距离南昌城区30公里远的新建区西山镇石堎村内的梦山脚下。6个年头了,仇皞和父亲数年如一日地保证每天从头顶驶过的100多列高铁平安高速通行。

“我基本上每周回家一次,但是每次回家都要花上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所以平时,我都住在警务室,上午起床洗漱后,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在警务区建设这段时间,仇皞只能在工棚里开展线路工作,生活用水还需挑着担子走五六百米到村民家接水,再走146阶台阶挑到警务区里。

2015年年初,仇皞的父亲去西山警务区看望仇皞工作环境,看仇皞一个人在警务区这么辛苦,因为心疼儿子,就决定留在警务区帮助仇皞。仇皞父亲来到西山警务区后,给这里带来了生机,在院子周围开垦了菜地、养了鸡鸭,警务区不再只有高铁呼啸而过的声音了。后来单位便把仇皞父亲招为线路辅警,平日里父子俩一起巡线,一起打理菜园。

“穿越一段15.247KM长的铁路线,对于时速300KM/小时的高铁列车来说,不过3分钟的事。为了这3分钟,我和父亲必须走上3个小时,保证每一米线路的安全。”对于这30公里铁路线的情况,哪里是桥梁、哪里的防护网需要格外注意保护,再也没有人比仇皞更清楚。

“春节团圆对我来说是奢侈的,因为我妻子是列车员,即使她不用在除夕夜跑车,我也不能离开警务室,所以这间警务室就成了每年除夕夜里我们家吃团圆饭的地方。”仇皞告诉我们,这些年来他们夫妻聚少离多,经常一个月都见不上几面,一有空妻子就会带着女儿一起去警务区看望仇皞。说罢,仇皞手中的对讲机传来“动车已过6号岗”的声音,父子俩又踏上了巡线的道路。

离开偏远的大山脚下,我们来到繁华的都市。“我们的辖区处于红谷滩最核心的区域,是全南昌甚至全省最繁华的地段之一。为了确保这里平安,我们进行的是24小时不间断巡逻。”夜幕降临时,南昌红谷滩公安分局巡逻处突大队红谷滩中队中队长杜菲菲和他的同事们才刚刚开始工作。

“我从2011年加入警察队伍开始,就从来没有在家过除夕,每年大年三十晚上我们都在值班的岗位上。干我们这一行本来就很辛苦,因为我是本地人所以会主动承担起值班的任务,让那些外地的同事们能有机会回去和家人团聚。”杜菲菲告诉我们。

“由于我们的巡逻工作是24小时不间断的,所以后半夜凌晨的夜班是最辛苦的。有一段时间我晚上上通宵班,白天休息,昼伏夜出,生物钟都混乱了。”杜菲菲正带领辅警在红谷滩金街商业中心巡逻。

“今年的除夕夜是我们印象最深刻的一年,由于南昌市区实行了烟花爆竹禁燃。我们就必须在除夕当晚打起十二分精神,对老百姓进行劝解和排查。每年除夕值班,我们都在饭店里订盒饭快餐,然后帮同事们送到执勤点上去吃。”深夜10点多,杜菲菲和同事正在对路面上的可疑人员进行盘查。

“年复一年,我也从刚入行的年轻民警成为了中队长,很多时候我们也觉得有点愧对家人,毕竟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了。”此时已经接近凌晨,杜菲菲和同事们还在路面上巡逻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我们的岗位可能大家不太熟知,社区矫正这个工作其实对社会稳定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除了坚守岗位的热血男儿之外,还有一位80后美女司法所长熊艳,在不为人熟知的岗位默默付出,管理和监督社区服刑人员。

“我之前都是在街办工作,管的事情都是一些家长里短。后来因为我自己个人的专业对口,所以被调到了红谷滩新区沙井司法所所长这个岗位。”熊艳说:“干我们这行有个诀窍就是,实时提醒、实时关爱,对于每个在社区服刑的人员都要严厉与关心关存。”

“社区矫正最大的目的毕竟是为了预防二次犯罪,所以让这些服刑人员心理彻底悔改,不再重回犯罪,是我们最大的目标。所以,我们不仅会安排一些入矫宣誓和普法课程,还会让社区干部去家访,了解和熟悉每个社区服刑人员的状况。”熊艳说。

“平时会像家长一样去关心,但是社区矫正人员行为一旦出现偏差,我们会立即进行提醒甚至处罚。”熊艳告诉我们,虽然参加社区矫正的人员在行为限制上几乎和普通人没有差别,但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来司法所进行指纹打卡确认,还有相应的请消假制度。

“谁都希望能摆脱过去的灰暗,重新开始新的人生,所以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心理矫治等工作越来越重要,我们的职责也越来越重。”熊艳告诉凤见摄影师。

“我们的辖区车流量最高峰的时候,每分钟就有60-80辆车通过,我一直记得我经历的第一个春运值班,那次我连续36个小时没有下路面。”1988年出生的左建军,是江西高速交警总队直属一支队第一大队的一位民警,加入交警队伍8年来,有5年的春节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每到春节、除夕,当所有人都踏上归途的时候,就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保证每一个人平安回家是他们最大的愿望。

“我们辖区内有一段福银高速和南昌北收费站,这一段是南下北上的必经之路。每到春运,这里就是全南昌最繁忙的高速路口之一。”左建军说,在除夕夜值班的时候,大家都会在食堂里吃一餐简单的年夜饭,虽然相比节前车流会减少一点, 但当千家万户都坐在电视前看春晚的时候,左建军和他的同事们还在路上执勤。

“春运中最常见的违法行为就是不系安全带、超载超员,还有就是随意占用紧急行车带。我们能理解大家回家过节和赶路的心情,但是安全抵达才是最重要的。”左建军说。这时,他在对高速上一辆占用紧急行车带的车辆进行驱离。

“我们每巡查一次辖区,一个来回可能就是花到三个小时,我们的工作大部份都是在车上度过。所以我们要么在路上,要么在准备出发的路上。”晚上6点半,左建军在警官食堂吃完饭,又准备出发新一轮的巡查。

“我爱人已经怀孕四个月了,今年夏天我就要当爸爸了。现在她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我又常常不在身边,所以还是有些愧疚。”夜幕下,当一个个家庭都点亮灯火、围桌团聚时,左建军他们又重新出发了。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