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女村医坚守乡村22年 是2820人的“健康保姆”

2018-03-03 23:35
  • T大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各地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新余发布即日起推出“新时代的奋斗者”专栏,以鲜活生动的典型故事,讲述我市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新时代奋斗者的奋斗事迹,展示我市新时代奋斗者立足本职、锐意进取、改革争先的新风貌新形象新作为。

都说医生工作辛苦,有时吃饭休息都无法准时,连男医生都常抱怨吃不消。可在洋津村,一名女村医坚守了22年,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村民们的健康天秤。

3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珠珊镇洋津村晓康诊所,只见门和窗户上都贴着写有村医罗淑红的名字和电话号码的纸条。“有时候有急事外出,怕乡亲找不到我,有事打电话就可以赶紧回来,看病这事拖不得!”刚刚给村民拿好药的罗淑红向记者解释道。

还没聊上几句,八十多岁的老大爷捂着胸口颤巍巍地走进来,说自己这两天咳得胸口痛。罗淑红一番检查后,耐心地说:“您这是普通的感冒,先拿点药吃。你青霉素过敏,我给你换红霉素。医保卡带了吧......”

她心里装着本村民常见病的病历

罗淑红上门为胡晓英检查血糖。

今年45岁的罗淑红是地地道道的洋津人,19岁从新余卫技校毕业的她一直在亲戚的诊所帮忙,罗淑红23岁时,在洋津村当医生的姐姐要嫁人了,这样一来村里的医生人手不够。得知这一情况的罗淑红决心接姐姐的班成为一名乡村医生。22年过去了,罗淑红成了4个村小组2820名父老乡亲的“健康保姆”,许多村民对她已经熟悉,平时一有需要,都会第一时间找她。在罗淑红心里,装着一本村民常见病的病历,村里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她的心里一清二楚。

洋津村委斜上村胡晓英老人,患病行动不便已有十来年。身体不适的时候,罗淑红会主动上门问诊、打针送药,从来没有半句怨言。“罗医生定期来家里帮我测血糖血压,关心我的身体状况,就跟亲人一样。去年村委干部帮我申请了护理床,方便多了。国家政策好,村里的医生好,我的身体也更好些了。”胡晓英感激地说道。罗淑红笑着应和说:“不光是村民们感受到现在政策好,我也深有体会。这些年,村里变化很大,以前乡下路不好走,特别是下雨天路很泥泞。要是半夜碰到急诊要出门,家里人都特别担心。现在好多了,水泥路进村入户,特别方便。”

村民喜爱罗淑红,不仅因为她医术高明,还因为善良的她处处为村民着想。在罗淑红这里取药,本来就价格非常便宜,可有时面对几元钱的药费,罗淑红还要免收。为了降低群众看病的费用,罗淑红从不给患者“过度医疗”,她开出的方子绝对是最低药量、最低药价。

她是还坚守在村里的唯一一名村医

罗淑红用听诊器为村民检查。

在村民心中罗淑红是一个劳心尽力、对病人细心呵护的好医生。然而,乡村医生的工作让她没能成为传统意义上的“贤妻良母”。

“以前洋津村有好几个乡村医生,现在就剩下我还在村里了。家里人曾劝过我去外面找收入高点的工作,可我舍不得,要是我也出去了,那些年纪大一点、行动不便的乡亲看病该怎么办。”如今,罗淑红的一双儿女都已长大求学,女儿在读大学,儿子也即将中考。“我工作时间不固定,常常顾不上家庭,这点我很愧疚。平日里我丈夫工作也忙,回了家他还要自己做饭洗衣服拖地,虽然有时候抱怨几句,但依然支持我的工作,我很感激他。”罗淑红眼眶不由地红了。

她想趁年轻抓紧学习

罗淑红细心地在药盒上注明用药次数和剂量。

平时工作时一有空闲,罗淑红就会拿出专业书籍阅读,对她来说,一位医生仅心系乡亲还远远不够,还得及时更新学习各项知识和技能。“近些年很多医学知识更新得很快,我要趁现在还年轻、记性好抓紧学!如果自己都不懂的话,以后怎么给乡亲们讲解宣传呢!”罗淑红认真地说。

“行医救人,职责所在。”只要有人叫诊,罗淑红从不推辞,总是随叫随到,22年来,罗淑红用医德、医术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村医的责任和使命,塑造了新时期乡村医生的新形象。谈及这22年的坚守,罗淑红说:“村民们信任我才会找我,看到他们高高兴兴健健康康,就是一种很大的幸福。”

小新说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罗淑红坚守乡村22年,成了2820名父老乡亲的“健康保姆”,“行医救人,职责所在。”她用医德、医术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村医的责任和使命,塑造了新时期乡村医生的新形象。加油!奋斗路上的你!

来源:新余日报

供稿:见习记者胡青霞

编辑:郭晋值班编辑:谢丹

投稿邮箱:xinyuapp@126.com

声明:分享而不忘尊重原创,转载《新余发布》文章,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和原文链接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