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医生护士元宵节坚守岗位 忙得只能吃泡面

2018-03-05 06:32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 T大

文/图 全媒体记者汪清林

中国江西网讯 3月2日是元宵佳节,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但对医护人员来说,却意味着忙碌、责任、奉献。医院的医护人员们舍小家,顾大家,依然满腔热忱地奋战在临床一线,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辛勤的劳动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连日来,记者深入南大一附院,采访医生护士过节坚守岗位的苦与乐。

医院急诊室里人很多

每逢过节就是急诊大考验

南大一附院急诊科护士长吴姝玲说,平时急诊大厅日接诊量一般在400人次左右。而一到春节,急诊科各种消化道疾病、醉酒、交通事故等救治明显增多。“除夕夜当天急诊科接诊量达到800多人次,最多的是正月初四,接诊量达到1100多人次。”吴姝玲介绍。

“大家都知道急诊科的医生忙,急诊科真的就像是战场,送过来的病人都拖不得,所以医生根本脱不开岗位,忙得连轴转。”吴姝玲介绍,科里很多同事两三年没有回家过过春节的大有人在。同样,这个元宵节照样有很多同事在单位吃盒饭值守到凌晨三四点。

团圆饭只能简单吃碗泡面

当别人在春节、元宵和家人团聚的时候,各种美食在朋友圈刷屏,而对于急诊医护人员来说,他们只能简单吃碗方便面,还要在医院通宵值守。“过节真是太忙了,不要说吃饭,连上个卫生间都要抽出时间。”吴姝玲说。

虽然忙碌,但医护人员对每名患者都不敢懈怠,这体现在医务人员的双腿上。“大家都喜欢在微信上晒步数,我们护士姐妹的步数一般都是朋友圈第一位的,每天步行两三万步是常态。”吴姝玲说,对急诊科医生以及护士来讲,做这行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基本是没有假期可言。此外,就是要身体素质好,面对着超负荷的工作量,没有强健的体魄是难以承受的。

哺乳期护士发烧带病上班

“过年期间病人比平时多了一倍,不少是从地市转过来的。”南大一附院儿科主任陈晓介绍,今年过年不同往年,住院患儿总数居高不下。加上儿科医生相对短缺,需要更多的医务工作者过年坚守一线。

该院护士刘小萍过年一样没能回家,正月初四,哺乳期的她因连夜劳累,发烧近39℃,即使这样也没法休息。自己输完液后,又起身给小患者输液。该院护士夏欢欢,家住东北黑龙江,由于家里比较远,过年科里又很忙,自2014年起每次春节都是在医院度过。

医院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像这样舍小家,顾大家,满腔热忱地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很多,他们坚守岗位,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诠释了白衣天使神圣职责。(江南都市报)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