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分宜六旬老夫妇患病致贫 靠自己努力脱贫

2018-03-05 22:58
  • T大

袁建兵、李精生、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刘健摄影报道: 3月5日,在分宜县深山里,村民欧阳新根和老伴正在查看自己的蜂箱。这对均年过六旬夫妇因先后身患重病导致贫困,但他们并没有向残酷的命运低头,而是用双手努力奋斗,以养蜂酿造幸福" 甜蜜" 生活。

据悉,现年61 岁的欧阳新根和老伴为分宜县钤山镇防里村村民,夫妇先后患上胃癌,生活拮据,被列入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缓解病情,夫妻俩长期买蜂蜜喝,并结识了养蜂师傅张培光,跟他学起养蜂技术。因为患病不能做体力劳动,养蜂这行比较适合他们。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为欧阳新根办理了扶贫贷款,帮助他申请到无息贷款4 万元,解决了养蜂的启动资金问题,让他真真切切享受到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益处。

有了扶贫产业资金支持,欧阳新根更加坚定了脱贫信心。2017 年7 月,在师傅的指点、帮助下,他从调查蜜源开始,不断学习蜂种选择、场地选择、预防蜂蜇和备齐养蜂用具等养蜂技能,通过自己不断摸索,到现在他基本已掌握养蜂技术。

据悉,欧阳新根养的是纯正的中华土蜂,这种蜂出蜜量少,一年只能产三次,但由于出蜜营养价值高,收入非常可观。趁着春暖花开晴好时节,他便与老伴带着40 多箱蜜蜂,来到远离家乡百公里外的山野安家采蜜。

说起自己的蜂蜜事业,欧阳新根非常自信。目前他养了42 件蜂,一年约有七八万收入,夫妇俩计划再买60 件蜂,争取在2018 年靠自己的努力脱贫。

欧阳新根说,养蜂人常年漂泊在外过着游牧式的生活,有时去到一个地方,方圆好几公里都没有人,没水没电是常事,吃饭也经常是随身携带的干面条。条件虽然艰苦,但养蜂也有快乐的时光,四处追赶着花期跑身边处处充满着诗情画意。

欧阳新根表示,如果养得好,他想办个养蜂合作社,帮助更多贫困家庭一起加入。他将更加用心养殖蜜蜂,用双手酿造属于自己的" 甜蜜" 生活。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