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昌青山湖区有个百人“妈妈团” 与藏族学生结对

2018-03-06 10:47
  • T大

刘和平(右)与藏族孩子

南昌晚报讯 孙颖 全媒体记者 谭震 刘永波 文 王飞波 图 实习生谢安琪 余京京 有这么一个人,是百余名孩子心中的“好妈妈”,为了让来自雪域高原的孩子能够像在家里一样温暖,青山湖区塘山镇上坊路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刘和平组织了100多人的“爱心妈妈团”关爱着在南昌求学的藏族孩子。刘和平不仅仅是关怀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她在居民口中还是一名“好管家”。

她是藏族孩子心中的“好妈妈”

“请问这个棉袄买10件以上有折扣吗?”“这个洗发水是生活用品,可以多买一些。”“学习用品这个不能省,可以多买几种。”每个周末,都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提着大包小包穿梭在洪城大市场文具店、生活用品店、服装店内挑选着学习用品、生活用品。这个人就是青山湖区塘山镇上坊路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刘和平,“马上开学了,要给他们买些学习用品。”

2010年9月,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首次招收了45名西藏学生。这一消息令刘和平想起20多年前的往事,刘和平的丈夫在新疆当兵,夫妻聚少离多。她曾几次探亲,旅途漫长而艰辛,而刘和平对他乡水土一直难以适应。“身为母亲,我特别理解这些十四五岁的孩子,从几千公里之外的雪域高原来到南昌,远离家乡和亲人,最需要的是关爱。”正是这种感同身受,让刘和平作出决定,招募社区居民组建20余人的“爱心妈妈团”,与首批45个藏族学生结对认亲。从此,刘和平和她的“爱心妈妈团”与这些藏族孩子结下了一段跨越民族、跨越血缘的亲情。

“爱心妈妈团”越来越壮大

随着藏族孩子越来越多,如今的“爱心妈妈团”也已经由最初的20人发展到100余人。平日里,刘和平带领“爱心妈妈团”放弃了一个个节假日,为孩子们洗衣服、晒被子、整理宿舍、购买生活用品,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

“刚开始成立‘爱心妈妈团’时我老伴不是特别支持。后来,逢年过节,我会带这些藏族孩子们去家里,我老伴跟这些孩子接触后,开始越来越支持我了。”刘和平表示,能够得到家里人的支持,她也没什么顾忌了,全心全意地投入到“爱心妈妈团”的工作中。

刘和平不仅是藏族孩子心中的“好妈妈”,还是居民口中的“好管家”。当社区居民遇到什么麻烦事时,刘和平会毫不犹豫地一帮到底,不管是家庭琐事还是事关社区安全的大事,她都竭尽全力。“把居民当亲人,把社区的事当家里的事。”社区工作人员胡女士表示,这是刘和平常告诉她的话,并且刘和平也按照自己说的去处理社区里的每一件事。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