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动扶贫“奶酪”? 崇仁查处违纪案件24件34人

2018-03-19 18:21
  • T大

“连贫困群众的‘救命钱’都敢贪,像这样的干部早就该好好查一查。”近期,说起崇仁县马鞍镇乌石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陆湘明骗取移民直补资金一事,当地村民无不义愤填膺。原来,陆湘明在任乌石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期间,利用协助政府办理移民工作的职务便利,骗取移民直补资金21000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此事一经传开,成了当地干部群众茶余饭后的谈资。

2017年以来,崇仁县纪委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开展扶贫领域执纪监督专项行动,紧盯严查扶贫脱贫过程中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以及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虚假扶贫、数字脱贫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对胆敢动扶贫“奶酪”者严惩不贷,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24件34人,其中党政纪处分3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

该县着力打造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微信“五位一体”的群众监督举报平台,在“清风崇仁”网、“廉洁崇仁”微信公众号开设“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举报直通车”“作风监督一键拍”等栏目,畅通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全面启动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活动,通过干部入户访查、驻点接访、上户核查等方式,向全县136个县直单位、15个乡镇、151行政村(16个社区)、1263村小组发放扶贫政策、监督举报宣传资料12000余份,收集问题线索153条。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专门台账,实行专人管理、专人管理、专人登记,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逐一调查核实、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同时,该县坚持问题导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从严从快查处问责。对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分配上搞不正之风和腐败的,坚决“一案双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频发,或者对突出问题整治不力、走过场以及查处问题不认真、责任处理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内的违纪违法问题应发现而未发现,以及发现后不移送、不报告的,严肃问责。

此外,该县纪委对扶贫领域典型违纪问题发现一个、处理一个、通报曝光一个,通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专项纪律教育会、编印忏悔录、“三会一书两公开”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形成“查处一案、警示一方、教育一片”警示震慑效应。截至目前,下发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问题通报8起,通报单位33个,点名道姓通报批评56人。

“‘微腐败’往往发生在群众身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啃噬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直接侵蚀党和政府形象。”崇仁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领域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崇仁县纪委 吴中华 方洲美)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