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两个责任”不力 南昌527名领导干部被问责

2018-03-19 18:23
  • T大

“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滥发津补贴,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群力、市纪委派驻市安监局纪检组长邓瑞禄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南昌市纪委监委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加大查处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的一个典型案件。

2017年以来,南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江西省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对管党治党责任缺失、“四风”和腐败等问题多发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责任追究。全市共查处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案件720起,问责党组织214个,问责领导干部527人,给予党纪处分61人。全年党内问责案件查处数全省排名第一。

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制度,既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做到查处一案、警醒一批、教育一片。2017年,重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津补贴、违反廉洁纪律,以及扶贫领域失职渎职问题予以严肃问责。湾里区罗亭镇公款购买香烟、违规报销发票,湾里区副区长、原罗亭镇党委书记高招彪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镇纪委书记章涛受到了诫勉谈话处理;市市政开发集团公司下属公司副总经理杨风清违规插手干预工程招投标,市市政开发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晓、党委书记衷强和时任纪委书记李灿宇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对于在重大问题或重大事项决策上出现重大失误,或者是多个部门、多名干部接二连三的出现违规违纪问题,除了追究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或监督责任外,还追究党组织的全面领导责任。经开区白水湖晨鸣纸业污染问题和湾里区污水处理厂有关问题,因相关单位决策失误,严肃追究了经开区党工委(副厅级)、湾里区政府党组和市环保局党委的责任;南昌市市委党校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三会一课”长期有人不参加,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对市委党校校委会进行了通报批评。

“在问责的标准把握上,坚持做到‘三个不放过’。”南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加强问责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查处的每一起违纪案件,做到责任未分清的不放过,相关责任人责任未追究的不放过,对应追责未追责的或追责不到位的不放过。同时,对问责过程中出现“宽松软”及“两个责任”追究不力的,再次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问责问出成效,全市各级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续压紧压实。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1202件,同比增长63.1%,结案1212件,同比增长68.6%,给予党政纪处分1333人,同比增长66.4%。特别是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追责问责,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极大提升。(南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王明君)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