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弃!宜黄79岁老人照顾脑瘫孙子24年

2018-03-26 01:24
  • T大

24年雨雪风霜,

8700多个日日夜夜!

年近八旬,

本是乐享天年的时候,

却在坚持照顾脑瘫孙儿,

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一个希望。

宜黄县中港镇中堡村村民邹桂娇

用身体力行践行铮铮誓言!

“桂娇谁不知道啊!村头的那家,照顾了得病的孙子24年。”在当地,79岁的邹桂娇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

(网络图)图文无关

1958年,19岁的邹桂娇经人介绍,嫁到邻村中堡村前坑组,与丈夫相守相望。虽然婚后生活比较艰苦,好在丈夫勤劳本分,一家人过着自己的“小幸福”日子。

1991年10月,随着一声响亮的哭啼,李建保呱呱落地了,邹桂娇抱着白胖的孙子,不知道有多开心。孙子的出生让整个家都有了“希望”。可是命运总是爱捉弄人,李建保出生不久身体就出现了异常,整天全身软趴趴的,由于当时家中经济状况不好,没钱给小孩治病,邹桂娇只能尽力照顾。因为孙子的特殊情况,儿子和媳妇开始频繁地吵架,本来和睦的家开始出现矛盾,在李建保3岁左右,妈妈就离开他,再也没回来。邹桂娇顿时感觉天塌了,可此时李建保已全身瘫痪,四肢麻木无力,坐不稳、站不起,不能走路,也不能说话。

“那几年啊真的是家逢巨变,小儿子从小残疾,大儿媳妇离家出走,孙子瘫痪了,丈夫又因为肠癌去世,全靠她一个人周全家里。”提到邹桂娇,周围邻居多少会为她的命运唏嘘几声。出于同情,亲戚和乡邻都劝她放弃这个“包袱”,面对周围的闲言碎语她不作声,只是默默地耐心照顾着李建保。

为了维持生计,李建保的父亲李友生作为家中唯一的青壮劳动力长年在外务工,年近古稀的邹桂娇成了孙子李建保的全职“保姆”。每一顿饭,每一勺水都是邹桂娇亲自端到孩子的嘴边,一口一口喂到嘴里。“不这样不行啊!要是感冒,更难办了。”

邹桂娇说,看见孙子开心就是她最幸福的时候。“我都是穿了一个再弄另一个,一点点来。”邹桂娇老人说,孙子的胳膊和腿严重变形而无法伸展,对于普通人来说穿衣脱衣是很平常的事,可孙子李建保却总会面目狰狞,非常难受,奶奶邹桂娇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冬夏两季,是她最遭罪的时候。夏天,要将孩子抱到家门口透透风,来回走动一下,本就瘦小的她总会被累瘫在地上。而到了冬天,因为天气寒冷,家里没有什么好的取暖措施,她就让孙子躺在被窝里,吃喝拉撒都是她一个人的活儿。随着时间的推移,孙子的体型也随之增长,年纪越来越大的邹奶奶搬动孙子越发的吃力。几年前的冬天,北风呼号,寒风凌冽,孙子生病发高烧,邹奶奶沿着山路背着他去看医生,本身就很瘦小的她,感觉背着整个世界。经过她没日没夜的精心照料,孙子这才退了烧。等孙子病好了,自己却脱了一层皮。

邹桂娇没有怨天尤人,

抱怨生活艰辛,

总是用积极地态度去对抗生活中的困境。

“他虽然不懂什么,但是他会陪着我,

他就是我的希望啊!”

尽管屋漏偏逢连夜雨,可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家的“希望”。“她真是太不容易了,这娃真多亏了她照顾呀!”邹桂娇老人的邻居激动地说。村子里的人看着这对祖孙,都非常同情他们,逢年过节,邻里乡亲都会送去一些日用品和食物,对于邹桂娇这几十年如一日不辞辛苦的照顾孙子,他们都为之动容。

街坊邻居都被邹桂娇的事迹所感动,村里也为她和儿子、孙子办了低保和医保。虽然现在生活不用发愁,但邹桂娇今年已是79岁的老人了,自身又患有慢性疾病,她还是为孙子的将来十分发愁。“活一天我就照顾他一天,但是以后怎么办?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邹桂娇老人抹着眼泪说。

俗话都说百善孝为先,

可能邹桂娇享受不了孙子给她的孝顺,

但是她对孙子的爱却是那么的难能可贵。

如今,邹桂娇老人的事迹在村里传开了,

人们感叹爱的伟大,

因为这不是一天两天,而是24年

——— 八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

抚小布由衷希望,

邹奶奶和她的家人,

都好!


(胡美娟 章英全)

来源:魅力抚州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