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49岁女子临终捐献眼角膜 可助至少四人获光明

2018-04-01 22:45
  • T大

入夜后的新余,一轮圆月悬挂高空,明亮皎洁。新余市新钢中心医院15楼的病床里,49岁的乳腺癌患者华梅珍却再也看不到这样的场景了。3月31日下午3点,由于癌细胞转移,受病痛折磨多年的华梅珍走完了人生最后一刻。望着病床上已经离世的妻子,华梅珍的丈夫傅建华喃喃地说,老婆,安心的走吧,我们会完成你捐献眼角膜的心愿。

“她心里早就拿定了主意。”

华梅珍生前签下的遗体捐献志愿登记表。

“华梅珍跟我说要捐献眼角膜时,我一点也不意外,她一直是个很善良的人。”傅建华说。

2014年华梅珍被查出乳腺癌时已发展到中晚期,经过几年的治疗病情并没有好转,“或许是因为她自己经历了生病的痛苦,所以希望能留下点什么,帮助别人减少些痛苦。”傅建华说,妻子认为如果身上的一部分能在其他人身上得到体现,这也是生命的一种延续。有了这样的想法后,华梅珍向一位从事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工作的亲戚,详细了解了捐献事宜。2018年华梅珍获悉自己病情已继续恶化后,认为生命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于是下定了捐献眼角膜的决定。

“她还有一个心愿是希望我也签捐献志愿登记表。”

华梅珍的丈夫和儿子在遗体捐献执行确认书上签字。

3月6日,华梅珍拨打了新余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服务队的电话。但因华梅珍不方便走动,当天晚上,服务队志愿者们便来到了她的家中。“当时华梅珍一家三口都在家等候,签字过程很快。看得出他们已经商量好了,想法也很坚定。”志愿者龚剑飞说,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华梅珍让丈夫傅建华也签了一份江西省遗体捐献志愿登记表。说起这事,傅建华悲伤的脸上浮现了一丝柔情:“华梅珍说这是她的心愿,那我肯定是要帮她实现,而且捐献也是做好事,在这方面,她是我的榜样。”

“她能让至少4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器官捐献的宣传海报。

从南昌赶来的江西新视界眼科医院医生陈敏告诉记者,华梅珍所留下的这对眼角膜,能救治至少4名眼疾患者。3月31日晚上7点42分,陈敏开始实施取角膜手术。20:08分,手术结束,家属及现场医护人员、志愿者对着华梅珍遗体,深深地三鞠躬…...

华梅珍的角膜被小心封存,得知妈妈的心愿已经达成,华梅珍的儿子傅华兴再也忍不住眼泪,“妈妈,您可以安心了,我们已留下你最美的眼。”

据了解,华梅珍一家都是新钢的普通职工,家庭条件并不富裕,治疗的医药费很多都是找亲戚借的。“捐献者这样的大爱精神,很让人佩服和感动。”陈敏说,他们会尽快联系上所需要的眼疾患者,并实施手术,让华梅珍的眼角膜点亮另一个人的光明。

对于眼角膜捐献流程,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捐献者必须是生前自愿或过世后直系亲属同意,以尊重当事人的意愿为原则。自愿捐献者可以到红十字会填写相关申请表,表上需要本人明确填写“自愿”以及家属签名。据了解,自启动无偿捐献以来,新余共有16例(包括此例)遗体、器官、眼角膜无偿捐献,其中器官捐献仅2例,而华梅珍是2018年首例眼角膜捐献者。

记者手记:

采访结束回家的途中,抬头望见明月,心生无限感动:不久,这世上又多了几双能看得见这般美景的眼睛了。

“一个人的生命长度,以时间为计算单位;一个人的生命宽度,以贡献为价值内涵。他们无法选择自己生命的长度,但他们选择了生命的延续……”或许这就是对那些去世后捐献器官、传递“生命的礼物”帮助他人重获新生的人们最好的诠释。

华梅珍,谢谢你给我们这样的温暖和感动。

小新说

匈牙利革命诗人裴多菲说,

生命的多少用时间计算,

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

华梅珍生前有一个愿望,

就是可以把自己的遗体捐献出去,

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让自己的生命发挥最后的余热,回报社会。

她用有限的人生,奉献着无限的价值,

留在人间的不仅是给他人的光明,

更传递着无限温暖!

为她的逝去默哀,向她的善举致敬!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