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一山塘有安全隐患 县农业局更改项目增加资金

2018-04-04 06:29 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 T大

中国江西网记者 黄玉龙

泰和县的肖先生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作为村小组组长的他发现两个用于农田灌溉的山塘存在安全隐患,其坝体存在漏点。这两口山塘是附近农田旱季灌溉用水的主要来源,如果发生意外,附近的农田就会出现减产甚至颗粒无收。

坝体有漏点

影响农田灌溉

肖先生称,2017年当地进行了高标准农田规划,而两个莲花型小山塘地处规划块外,紧靠地块边缘,因此没能进入规划。村民们在日常劳作中发现,山塘的坝体存在漏点,有些地方出现了松动,甚至可能发生垮塌。因为地势原因,附近的农田都是“靠天吃饭”,山塘是附近所有农田的灌溉用水主要来源,万一山塘出现垮塌,就会导致附近农田颗粒无收,肖先生希望县高标办能帮忙解决问题。

县农业局

更改项目增加资金

针对肖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了泰和县农业局,问题引起了有关领导的重视,经讨论后回应将专门增加资金对当地高标田项目进行更改,并由泰和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谢小云负责督促落实,泰和县农业局还给出了承诺“力争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据谢小云介绍,泰和县在2017年开展了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建设,该项目共有51个标段,其中的第37标段就在禾市镇官陂村,该标段总面积达999亩,总造价298万元,项目在2017年11月初动工,至今已经完成建设,等待有关部门验收。在了解到村民的困境后,泰和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开会进行了仔细讨论,发现虽然山塘并不在规划板块内,但事关当地村民的生计,于是决定更改项目规划,增加工程量,为此已经申请增加29万元的预算。

已完成初测

预计月底完工

项目组及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勘验后发现,山塘存在的问题远比想象的还严重。谢小云介绍:“现有的坝体是土坝,不仅坝体存在漏点,而且蓄水和泄水功能十分有限,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什么蓄水能力。”

施工单位计划对山塘的坝体进行改造,并建设和修缮斜涵及溢洪道,改造后的新山塘将充分发挥汛期储水、旱季灌溉的作用,保障当地的农业生产。目前施工单位已经多次到现场进行工程量的初测,施工结束后通过验收即可交付使用,工程预计将在4月底完工。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