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县一村委会主任向20多名办事群众索取钱物

2018-04-08 05:44 中国纪检监察报
  • T大

“要不是纪委出手,不仅拿不回送礼的钱,父亲也会因威胁天天担惊受怕的,这下可好了,有纪委为俺家撑腰,我外出打工也放心了!”

说话的是江西省上饶县湖村乡西龙岗村村民徐书金,他一手拿着锦旗,一手紧紧握住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庄续彬的手。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去年8月,该县纪委信访室接到媒体反映,称湖村乡西龙岗村委会主任李接彪在帮助贫困户报销医保时索取钱财。对此,该县纪委立即责成第一纪检监察室展开调查。

“我是收了徐书金爱人送来的几条烟,但这烟在帮她丈夫报销住院费时疏通关系用了,我本人没收,不信你们去找当事人。”当执纪人员问起这件事,李接彪说道。

事实真的如李接彪所说吗?执纪人员决定到贫困户徐书金家中一探究竟。

“老人家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的工作人员,想了解下您儿子医保报销的有关情况。”一进门,庄续彬亲切地说。

“我儿子外出打工了,年前才能回来,你们到时问他吧。我年纪大了,有些事记不住了……”一听说来调查医保报销的事,徐书金父亲立刻神情紧张,边说边把庄续彬等人挡在大门之外。

执纪人员吃了闭门羹。“其中必有蹊跷。”大家经过分析认为,老人要么有难言之隐,要么受到了威胁。

“之前有媒体记者到村里了解李主任办事乱收钱的问题,李主任曾打电话警告过徐家的人,不准乱说,乱说话没有好果子吃。”有村民悄悄地告诉执纪人员。

同时,执纪人员还到乡医保所了解有关问题线索,进一步掌握了李接彪违规违纪事实。

第二天,根据掌握的证据,执纪人员又来到徐书金家中,向徐书金父亲讲明扶贫和惠民的有关政策,并表示对胆敢动群众“奶酪”者,一定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在大家的鼓励下,老人慢慢地开了口。在他断断续续的诉说中,执纪人员了解到了事情的真相。

2015年1月,徐书金在浙江打工期间,因意外造成左腿骨折,住院治疗半个多月,支付医药费2.7万余元。当年4月,他爱人回老家报销治疗费用。

当徐书金爱人找到李接彪提出报销治疗费一事时,李接彪皮笑肉不笑地说道:“要报销可以,但必须拿几条烟请客才行。这是规矩,你懂的。”

“没办法,为了报销,我们家只好给他拿了1200元钱。”徐书金的父亲无奈地说,“钱是报了,但心里怪不是滋味的。这乡里乡亲的,哪有帮忙办个事还收钱的道理!”

纸终究包不住火。执纪人员在调查中还发现,李接彪在担任村委会主任期间,利用手中职权多次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先后向20多名办事群众索取钱物。

根据调查结果,2017年9月21日,经上饶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李接彪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引咎辞职并退还收受群众的财物。(本报记者李伟通 讯员吴海燕)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