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小区居民落户难 南昌罗家镇政府拖拉推脱遭投诉

2018-04-11 17:21 中国江西网
  • T大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涂文华报道:近日,家住南昌市青山湖区罗家镇公租房小区怡东花园的居民徐先生遇到糟心事。他告诉记者,由小区一直没有成立社区居委会,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无法出具社区证明,求助罗家镇政府却被告知该小区还没划分到罗家镇管辖范围,没有义务帮助其办理。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

投诉:罗家镇地域范围内小区却一直未成立社区居委会

据徐先生介绍,受政府优惠政策,他有幸在南昌怡东花园小区分得一套公租房,并在2017年10月入住了。家里的小孩快要面临入学的问题,需要赶紧办理落户手续。 

然而,在徐先生前往当地派出所办理的落户手续的时候,民警告知,没有社区证明,无法办理。“但我们小区都没有成立社区居委会,要上哪去开证明?”

罗家镇公租房小区祥东花园

徐先生称,近期他一直在为社区证明的事情奔波。怡东花园地处青山湖区罗家镇行政管辖范围内,他找到罗家镇政府,但却被对方告知,该片区的怡东花园、安东花园以及祥东花园三个小区均为公租房小区,青山湖区政府还未将管辖权移交。

“罗家镇镇政府答复,该小区是由青山湖区住建局建设的,他们没有义务和权利去成立社区居委会。”徐先生说,此后他找到青山湖区住建局,对方表示早已向罗家镇政府提出接收小区,并成立社区的要求。“没有居委会,我们面临着落户,孩子入学等各种证明无法办理的情况。相关部门却都称不归自己管,作为一个属地镇政府,怎么会让多个没有行政管理的‘野’小区在其辖区范围内出现呢?” 

罗家镇:权属未移交无法办理

4月11日,记者来到青山湖区罗家镇政府,该城乡建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怡东花园附近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公租房小区中,目前只成立了昌安社区,由罗家镇政府管辖,而怡东花园、安东花园和祥东花园都还没有办理移交手续,严格来讲,并不在罗家镇管辖权限范围内,暂时还应由建设单位青山湖区住建局管理。

那么,这些小区陆续交房入住都已有3年了,为何这么久还没有解决社区空白的问题?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具体不清楚,有相关疑惑可向青山湖区住建局反映;同时,居民无法办理落户、入学等相关证明,可到户籍原先所在地办理。

对此,徐先生很恼火,他认为,一个社区居委会的成立,必须由当地辖区政府申请,该镇政府不积极推进,拖拉数年却还是百般推卸。“我现在搬到青山湖区罗家镇入住,社区不成立,让我回原先户籍所在地的西湖区给孩子办理入学,那远距离的接送也不太现实啊!”

住建局:将汇报分管区领导督促办理移交

随后,记者来到青山湖区住建局。据业内人士透露,早在2014年开始,住建局便已开始同罗家镇政府交涉公租房成立社区居委会一事,但罗家镇政府似乎不太愿意接收这几个小区,一直以来,能拖则拖。毕竟公租房和廉租房小区,涉及到低保户人数比例可能偏高,当地政府所需承担的压力较大,因此成立社区居委会一事推进难度较大。

为此,记者找到住建局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严副主任,他表示,2014年,该中心便已向区政府提交工作报告,并开始同罗家镇进行交涉,要求怡东花园等三个小区由罗家镇昌安社区接管,但事情推进一直很缓慢。

2017年5月2日,罗家镇政府提出,请求住建局将怡东花园刚建成的配套幼儿园无偿移交给罗家镇使用。对此,该住建局回复,同意无偿交付,同时,建议将安东花园、祥东花园和怡东花园等三个公租房小区罗家镇立即交由昌安社区接管,由其对小区住户履行落户和人口管理的职能。

严副主任表示,由于该三个公租房小区户数过多,昌安社区无法接管过来,因此可能需要成立新的社区居委会。当日,他们将区政府分管理领导汇报此事,申请由区政府牵头,督促新社区尽快成立;同时,他们将致函罗家镇,确定幼儿园和公租房小区移交时间,争取本月底完成移交,再由该镇政府向民政部门提出成立新社区的申请,早日解决居民落户难的问题。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