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仍坚持做公益,龙南这个志愿者的故事感动全城

2018-04-13 05:50
  • T大

这些天来

龙南一名志愿者虽身患癌症

但是仍坚持做公益的故事

感动了许多小伙伴

他,就是廖光辉!

▲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的廖光辉。

今天

小编就带你走进廖光辉

听听他的故事!

做公益的日子,很开心  

今年48岁的廖光辉,拥有多重身份:龙南红十字会志愿者、龙南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龙南微马运动协会志愿者、龙南义工联合会义工。

“做公益的日子,我很开心。”因为对于廖光辉来说,帮助他人已成了习惯。而且每次帮人以后,他还会留下电话号码,方便有事随时可以找到自己。

2016年10月,里仁镇正桂村的廖奶奶由于年龄大了,在家门口的泥土路上,不慎摔了一跤。廖光辉和其他3名义工得知情况后,自掏腰包买上水泥,几个人动手将十来米的泥路硬化好。“太感谢你们了!”事后,廖奶奶一直握着廖光辉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廖光辉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看望生病老人。

无偿献血3400毫升;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登记注册了遗体器官捐赠意愿……廖光辉用一颗善良的公益之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者”这一崇高称谓。

而妻子钟春梅又难免埋怨他:什么事都不管,就知道做好事。埋怨归埋怨,平时钟春梅还是支持廖光辉。在大人的言传身教下,廖光辉的子女也从小就懂得帮助他人。

廖光辉儿子还小的时候,有一次看到一个老人捡垃圾,立马跑回家,叫父母送点钱给老人。等他们下楼来到街上,老人已不在原来的地方。“为这事,他一个人躲在被子里,哭了很久。”廖光辉说。

走到哪里,都有人认识你

其实,加入龙南各类公益协会组织之前,廖光辉就“爱管闲事”。

早些年,廖光辉是一名报纸投递员,经常在县城各个角落转悠。碰见一些踩三轮车送煤球的人,上坡时一个人推着很吃力。这时廖光辉把自己的电动车放一边,一声不吭地上去搭把手。“我说越来越省力,原来是你在帮忙。”车子推上坡后,人们普遍是惊讶中充满感激。

▲廖光辉义务帮助老人理发。

有一年在街上,廖光辉看到两个小伙子在乞讨,觉得很奇怪,便和他们聊了聊。得知两人是从温州骑单车到湛江,谁知骑到龙南,已身无分文了,没钱吃饭,电话也欠费,只好厚着脸皮乞讨。廖光辉当时没多少钱,就和另一名志愿者一起,凑了300元给两人。过了几天,廖光辉看到其中一个小伙子的朋友圈,写道“离家还有110公里”,便随口询问还够不够钱,小伙子答复说还差一点,于是廖光辉又网上转了100元。小伙子平安到家后,特意发了个信息给廖光辉说:谢谢大哥。短短四个字,廖光辉已觉得足矣。

有一次,廖光辉看到一个老人家站在街上,似乎很无助的样子。上前一询问,原来老人家是桃江乡洒源人,之前她女儿买了身衣服给她,谁知不合身。于是老人家拿着衣服,到龙南镇找女儿去退换,走着走着就迷路了。老人家说了个女儿的家庭住址,但廖光辉也不知道怎么走,就拦了一辆黄包车,当场付了车费,反复嘱咐师傅,一定要把老人家安全送到。

廖光辉做过的好事、帮过的人,数不胜数。有时夫妻俩出去逛街,动不动有人走上前,跟廖光辉打个招呼、聊上几句。钟春梅疑惑地问:怎么走到哪里,都有人认识你?

▲廖光辉头部受伤还缠着绷带,仍然带伤做义工。

这么好的人,怎么就病了

廖光辉确诊患有癌症后,时常需要住院化疗,但是放疗化疗之余,他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只要还做得了,就会一直做下去。”他这样说道。

1月28日,龙南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一个活动。正在赣州住院治疗的廖光辉知道后,立马赶回了龙南。廖光辉喜欢摄影,因此他负责整个活动的照相工作。活动从当天下午2点,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多,期间廖光辉跑前跑后,忙得满头大汗。当时,其他志愿者们还不知道,廖光辉已经患有癌症。

看到廖光辉7个多小时没回家,79岁的老父亲廖瑞林慌了,连续打了几个电话,催他赶紧回来吃药。“他什么事都想着别人,就不管自己。”廖瑞林经常这样说廖光辉。

如今,廖光辉即使病了,但志愿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3月18日上午,在家休养的廖光辉呆不住,和义工们一起来到一个困难家庭,帮助清理家中堆积如山的垃圾。廖光辉和大家一样,手扫、水冲、清运……花了一天的时间,将堆满几个房间的垃圾清理干净。

▲廖光辉在学校做志愿服务活动和孩子们在一起。

不少人听到廖光辉得了癌症,觉得不可思议。一个曾接受过廖光辉帮助的人,在电话里哭着说道:“你这么好的人,怎么就病了呢?”不少人还你100、我200,自发地送来钱物。对于大家的爱心,廖光辉一一记在本子上。一个曾与廖光辉一起做公益的爱心人士,直接拿出一张8万元的银行卡,告诉廖光辉随时取出来用。虽然家中生活拮据,但廖光辉婉拒了他的好意。

廖光辉时常说:做好事并不是就要回报。自从他患病住院治疗以来,时常有人来看望慰问,钟春梅觉得丈夫以往的付出,值了!

来源:龙南县委宣传部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