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抚平原灌区继续加强标准化管理与防汛春灌工作

2018-04-17 10:35 凤凰网江西综合
  • T大

为落实“全国一流、全省第一”的定位和贯彻勇当“灌区领跑者”的工作要求,2018年,江西省赣抚平原灌区有关标准化管理及春灌工作再度提上日程,灌区各单位紧紧围绕这一要求,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赣抚平原灌区于1958年5月动工兴建,1960年初步建成受益,设计灌溉面积120万亩。北以赣江南支为界,东以鄱阳湖西南岸、青岚湖及进贤县张王庙为界,南以抚河右岸柴埠口管理站、抚河左岸焦石管理站、清丰山溪丘陵山区的山脚为界,西以赣东大堤为界,涉及抚州、宜春、南昌三市7个县(市、区)37个乡镇,总土地面积214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8多万亩,赣抚平原灌区是目前江西省最大的集灌溉、防洪、排涝、航运、小水电、城镇供水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水利开发工程。

在围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方面,为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夯实管理基础,规范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水平,做到建设管理并重,省赣管局通过实施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五个一措施”,即制定一套标准、编制一本手册、修订一批制度、建立一个平台、落实一方责任,达到水利工程管理责任明细化、管理工作制度化、管理人员专业化、管理范围界定化、管理运行安全化、管理经费预算化、管理活动日常化、管理过程信息化、管理环境美观化、管理考核规范化等“管理十化”。

进贤县管理局主动适应“规划现代化、标准一体化”灌区发展新理念,将管理任务进行分解,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组织职工上堤清草清障清垃圾,集中整治工程,整治好一段,交付常态化管理一段。

图为当地职工正在进行日常维护

位于抚州市临川区大岗镇西岸刘家村的焦石进水闸是西总干渠引抚河水源入渠的重要水利工程。如今,焦石拦河大坝已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标准化管理运行平台,通过实时监测与控制科学合理地调节水位,实现东西分流,灌溉两岸百余万亩农田,成功实现集灌溉、防洪、排涝、航运、发电等诸项宏富效益。

图为焦石进水闸

在牢记“防汛保安全,抗旱保丰收”初心,切实履行职责的工作使命下,2018年防汛春灌工作已准备就绪。

为确保把灌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用水安全摆在首要位置,灌区超前部署、精心组织、科学调度,积极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做好春灌前的准备工作。第一,切实落实春灌责任,对灌区各县(市、区)、直属管理站的防汛春灌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落实防汛责任制。第二,加强灌区工程管护,对所辖渠道、建筑物及机电、启闭设备和补水泵站进行全面的检查和维修,及时排除险情隐患,及时做好工程的维修养护。第三,加强地方联动,切实加强与灌区相关市(县)政府、乡镇村组就春灌工作的协调沟通,及时了解灌区各级渠系的运行状况。第四,加强防汛春灌调度,于4月1日启动24小时防汛春灌值班,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水情监测,及时做好防汛春灌调度预判,强化联合值守调度,确保调度指令及时有效执行。统筹做好水源备水、计划供水、科学调水、农业节水等工作,保证灌区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安全。

此外,通过对灌区水稻节水防污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不少灌区试验站目前已实现水肥资源的高效利用。

位于南昌县向塘镇高田的省灌溉试验中心站便是一例,该试验站目前采用间歇灌溉模式的综合调控技术,这种采用灌排与施肥结合的新技术,能够大幅度降低氮肥挥发量,提高水稻对氮肥的吸收量与土壤中氮肥的存贮量,并抑制在采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后土壤肥力下降趋势。

而针对水稻灌区农业面源污染生态治理,省灌溉试验中心站已形成了面源污染源头控制、排水沟渠对面源污染的去除净化、塘堰湿地对面源污染的去除净化这三道防线。通过三道防线的协同运行,这样可极大地提高从农田流出的水的质量,从而在原有节水效果的基础上,还可再节水20%~30%,达到采用生态方法达到削减和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目的。

记者采访了当地一位傅姓农户,谈及试验站的稻田智慧灌溉决策系统,他连连称赞,“以前大家都是靠天吃饭,如今在科学灌溉系统保障下,我们的劳动量不仅减少了,收成也提高了。”

图为向塘镇高田试验站

赣抚平原水利工程为灌区所在地的生产生活和生态保护提供主要水源。灌区运行60余年来,极大地改善了当地自然面貌、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农田复种指数由141%提高到249%,亩均粮食产量由150公斤/亩提高到900公斤/亩,年粮食产量达97万吨,以占全省1/50的粮食种植面积产出全省1/20的水稻产量,使赣抚平原地区一举成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每年为南昌市及其周边城镇提供生产、生活、环境用水超过2亿立方米;每年利用跌水发电超过3000万千瓦时。赣抚平原水利工程在抗御水旱灾害、保障粮食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安全、促进工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保护水土资源和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性支撑的重要基础设施。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